心靈之窗

親子篇(五倫八德)
《福緣善慶 益增益上》

行天宮庚子年春聯以「福緣善慶 益增益上」與大眾共勉,人生美好的福報善緣,都來自於日日修心行善的精進與累積。願人人從經營家庭倫常、保持身心與群體的和諧做起,迎接幸福的未來。本期特刊要說明的是人倫關係中的「親子關係」


 

  玄空師父開示:「親慈子孝,一家興旺。」道出親子關係的重要性。每個人來到這世上,最初感受到的愛,就是「親情」。「愛」這個字,拆開來是「心」跟「受」,意謂著當我們用心感受生活點滴,會發現即便是父母的叨念或孩子彆扭的問候,都蘊含對彼此深厚的感情與關懷,所以我們要懂得用心體會,更要懂得合宜表達。

 

  「孝」就是對父母表達愛的種種方式,父母用人生最精華的歲月生育、教養我們,我們應心懷感謝,回報恩情。但孝順父母不只是物質上的奉養,更要以恭敬的態度,體貼父母的心情、同理父母的想法,讓父母感受到被尊重,覺得欣慰;此外,也要珍惜有限的時光,多陪伴左右,為彼此的生命,創造溫馨回憶。

 

  子女晚輩以孝侍親,父母長輩也要以慈育兒。父母與孩子成長背景相差了數十年,難免會因觀念上的落差而有隔閡。因此,良好的親子關係有賴於正向的溝通模式,多些耐心傾聽孩子的想法、理解孩子的觀念,鼓勵孩子說出內心話,並適時給予建議與肯定,引導更長遠的思考,讓孩子體會到家永遠是最溫暖的港灣。

 

  其實五倫息息相關,我們要對手足友愛,對工作盡忠,對感情堅貞,對朋友有信,並勤修八德,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如此一來,就不會讓父母增添煩惱,也才能以身作則,陶鑄良好的下一代。願人人都能圓滿親子「善」緣,共聚五倫「福」緣,益增益上,營造美好的人際關係,共譜幸福的生命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