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志業宗旨

體奉 關聖帝君傳世明訓:「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致力推展書香社會,發揚優質藝術文化,提升社會人文氣息,豐富民眾心靈涵養。

 

隱身巷弄的文化寶庫 


民國五十七年,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已構思興建圖書館,希冀提供莘莘學子優質的閱讀環境。因此在三宮擘建完成後,於民國五十八年成立「圖書館籌建委員會」,經歷數年籌備,遂於民國六十七年至七十六年間,分別成立敦化本館、松江分館及北投分館,作為推展文化志業的基地。

 

豐富的藏書有如無窮盡的知識寶庫;寧靜的閱讀空間,陪伴許多人度過那段刻苦求學的青澀歲月更深入人群,以多元學習方式帶動民眾閱讀風氣。

 

不斷成長的有機體
 

 民國八十七年,敦化本館再造工程啟動,民國八十八年竣工,以嶄新面貌呈現,除了重新規劃閱覽室、期刊室、自修室、參考室(新書小舖)、禮堂和書庫(漫畫小站)外,更增闢多媒體中心、藝文空間、展覽室、社教教室及文物室等設施空間。

 

目前男、女生自修室席次474位,閱覽席次588位,藏書量約30萬冊。 

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積極辦理各項推廣活動,如:定期舉辦講座、音樂會、戲劇饗宴、藝術展覽及讀書會;配合暑假及圖書館週,另推出精彩節目。


民國OO年起開辦「夢想起飛」兒童說故事比賽,期望學童能由閱讀轉化為口語表達能力,將故事蘊含的優良品德,內化到心靈深處,成為日後待人處事的準則。


自民國O年起,更主動走入校園,實施「書香.書箱.好書交享閱」活動,將書箱600座,計24,000冊書,親送至北市各國小;一○九年起規劃「書香.書箱.好書交享閱實施計畫(二)」,轉贈優良兒童書至十個縣市之公立及偏遠國小;並推展「公益贈書箱」活動,親送書箱至新北市及桃園市等區域之國小,幫助學童培養閱讀習慣、汲取新知,提升智慧的軟實力,於民國一○二及一○六年榮獲教育部磐石獎–「閱讀推手績優團體獎」。

 

耕耘福慧的種子

 

為將五倫八德的正信種子傳遞到每個家庭中,民國九十七年再造啟用的松江分館-玄空紀念學院,開設「玄空福慧學堂」讀抄經課程及「生活美學之旅」書法、花藝等藝文課程。讓民眾從經文中體悟聖賢智慧,從藝文中豐盈文化素養,提供民眾進德修業的管道。


民國一○二年啟用中山分館-親子圖書館,開辦0-5歲學齡前親子學習活動,期能透過親子共讀、看圖說故事、創意美育等親子學習活動,以健全幼兒身心發展;另推展(準)父母與兒童照顧者之親職活動,培養正確的教養態度及知能,以促進家庭之和樂幸福。

 

北投分館鄰近行天宮北投分宮,簡潔明亮的三層建築,環境優美,結合自然特色,提供各年齡民眾,兼具休閒、閱讀及學習的優質場所。


四十年的歲月,玄空圖書館隱身在繁華都市的小巷內,提供符合時代潮流、社會需求的館藏、閱覽空間、藝文推廣活動、兒少品德教育及親子 / 親職成長教育課程。

 

新感情、舊回憶,正隨著老讀者帶著他們的下一代,到圖書館尋寶而代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