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

玄空師父(黃欉居士,1911-1970),臺北樹林人(今新北市樹林區)。
生平事親至孝,樂善好施,淡泊名利。


恩澤永垂的三不朽
  • 立德 - 玄空師父克己立人、宏揚聖教,德風感化影響深遠。
  • 立功 - 十二年時間,擘畫建設三座巍峨宮廟,建構嚴謹制度,成就清淨道場。
  • 立言 - 奔走行天宮三宮宣講教化,勉勵世人修德禮神、修德造命、修德持家,思維精深博大。
祈求平安的真智慧
  • 開導修德禮神的「正信觀」:以道德心香,敬天地、禮神明。
  • 啟迪修德造命的「命運觀」:本諸福由心造、禍在己為,萬般由心不由命之真理。
  • 開示修德持家的「修身觀」:勤修五倫八德,人人敦倫盡分,自然家道興旺社會祥和。




民國前一年 農曆四月十二日 玄空師父(黃欉居士)出生於臺北州海山郡鶯歌街桃子腳(今新北市樹林區南園里)。
20歲 與三哥黃新火居士於中山北路一段創設新本金物店,年輕資淺即已嶄露商業長才,誠懇務實卓然有成。
28歲 恢宏達觀眼光獨到,取得三峽白雞海山二坑煤礦經營權,又拓展海山一坑煤礦,數年之間即躋身礦業界鉅子。
32歲 研讀《列聖寶經合冊》,蒙受 關聖帝君感召,豁然省悟,遂矢志行道修德,宏揚聖教。
47歲 承眾師兄弟推崇薦舉,出任行天宮三宮總住持,負責綜理「關帝廟行天宮」、「關帝廟行修宮」及「北投行天宮」。從此,放下如日中天的事業,委由幹部經營,積極獻身於代天宣化的聖業,尤其盡心於宣講度眾,視教化人心為神聖使命。

同時,挹注個人龐大資金,次第建設三宮,折衝洽議,事必躬親,奠定今日行天宮之宏偉氣勢,而成為信仰重鎮。雖則自奉甚儉卻大愛慈悲,不但個人以廟方名義代為支付薪水,讓師兄弟專心辦道,兼且造橋、鋪路、賑災、濟貧、助學,致力於回饋鄉里及社會公益。
55歲 先後建成「北投行天宮」(北投分宮)暨「三峽行修宮」(三峽分宮)。
58歲 「台北本宮」亦告慶成。三宮片瓦寸土,無一不是師父心血之所貫注,彰顯出堅毅不拔、難行能行的建廟精神。又邀集藝術菁英參與書楹聯、畫壁畫,人文風采為之盎然。此期間,又手訂<宮規>、建立効勞生制度,體現無私奉獻的情操。

師父在哲嗣的建議之下,已萌生興建圖書館,為社會大眾提供閱讀場所的構思。
59歲
夙願 關聖帝君聖教永續,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行天宮」將三宮奉獻給社會;且為拔擢後進,堅辭董事長職務,而一心專注於宣講教化。
成立「圖書館籌建委員會」,因此成就了今日的「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
60歲 農曆十一月二十日,善功圓滿,道歸天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