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醫療志業緣起

玄空師父聞聲救苦 樹立醫療志業的開端


行天宮三宮建設人 玄空師父,經營海山二坑礦業有成,不僅照顧親族及員工的家庭生計,更熱心公益,經常施財捨藥,關懷鄉里的需要。

 

民國34年,三峽白雞山一帶爆發瘧疾。因山區醫療資源相當缺乏,加上道路崎嶇,染病居民要下山就醫十分不便,導致瘟疫蔓延開來。

 

玄空師父一聽聞白雞山鄉親的困境,便義不容辭,緊急調度礦場的輕便車,迅速運送居民下山;並協助經濟有困難的患者,安心就醫治療,在短短時間內便幫助許多人脫離病苦,且不求任何回報。

 

玄空師父聞聲救苦,不僅救助人命,也安定無數徬徨的心靈,種種的仁心善舉,體現了 恩主公的慈悲,更為行天宮致力於照護民眾身心健康的醫療福田,埋下了一顆善的種子。

行天宮籌建醫院 守護民眾身心健康


民國70年,在行天宮信徒大會中,有効勞生感念 玄空師父施財捨藥的義行和救濟急難人的精神,提出興建醫院、照護機構之建議,期能以醫行道,實現 恩主公濟世助人的慈心悲願,行天宮醫療志業守護民眾健康的願景於此萌芽。

 

盱衡各方面的因緣、條件已漸趨成熟,經審慎考量,行天宮董監事會於民國79年決議,於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三峽興建「恩主公醫院」。感謝行天宮捐助建院所需土地及經費,加上信眾七十多萬筆的愛心捐獻,眾志成城,恩主公醫院(今復興醫療大樓),於民國86年9月竣工,87年3月3日舉行開幕典禮,正式服務社會。

 

二十多年來,行天宮醫療志業始終秉持著 恩主公「以公善之心望世」的宏願,以「照護更多民眾的健康,就是顧全更多家庭幸福」的信念,陸續啟用中山醫療大樓門診大樓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提供優質的醫療陣容、設備與服務,為民眾拔除病苦,不僅提升地區民眾就醫的便利性,也帶動社區發展的前景,致力於成為守護民眾身心健康與社會信賴的宗教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