効勞生志工

福慧雙修報聖恩 効勞生


  効勞,就是替人做事,利人方便。

  効勞,是服務,更是一種修行。


玄空師父開示:「人的心靠近神的心,這中間就是有慈心。」也開示「慈悲為本,方便為門。
慈能予樂,悲能拔苦;鼓勵効勞生運用善巧,給予信眾方便,平等慈愛信眾,及時提供溫馨的關懷;並同理信眾的感受,憐憫、拔除其苦。

道衣表徵道心


効勞生不辭寒冬酷暑,每天歡喜虔誠地來為信眾服務,萬一有事不克前來,還要事先向 恩主公告假,這是護持行天宮的堅實力量,也是行天宮五大志業中,令人感動的楷模。

 

効勞生所穿著的青天色長袍,稱之為「道衣」,寓含「道心」的深義。

 

「青天」表徵天庭及駐錫於天庭的聖賢仙佛,効勞生穿著青天色道衣,具有上求天庭果位、下求自我反省的雙重涵義:
 

●玄空師父開示:「修道人要修天爵,天爵有九品,每品分上中下三格,總共化作二十七格。想想看,効勞進道有多麼貴氣!」去行天宮効勞利己又利人不但在人世間能享有幸福美滿;同時進道修得天爵,未來終有證成功果、列位仙班的一天。

●《孚佑帝君大洞真經》:「青天不加悔罪人。」聖賢仙佛慈悲為懷,不忍加罪於改過自新的人,因此師父諄諄教導効勞生,一日三省問心,隨時懺罪悔過,做個身心口三業清淨的修道人。

 

期許効勞生秉持無比堅定的道心,立願「福慧雙修」,自利又利人:


●修福:實踐五倫八德;行十善、戒十惡;受持行天宮〈宮規〉拾條;積極濟世度眾,以累積福德。
●修慧:志心鑽研《列聖寶經合冊》,及 玄空師父的正信理念,以啟發世間及出世間的智慧。

 

若修福不修慧,則不懂得如何與人分享,無法因應信眾不同的需求,予以適當的化導。
若修慧不修福,則無法匯集諸多善緣,讓進道的路既行得順又走得遠。
因此,修福德必與開智慧伴行,就像鳥之有雙翼,才能完成進道之旅。

發揚効勞精神


ㄟ盪(能夠)効勞上(最)好命!」是許多効勞生深層的生命體驗;「一家人受到 恩主公的護佑,我一輩子也報答不完。」幾乎是每位効勞生的心聲。


他們的口中都有講不完、道不盡的感應故事,感恩的願心油然而起,樂意充當 恩主公的手腳,在濟世助人的聖業中盡一份心力。有位師兄就說:「我們為做事而來,做就對了!」因感恩而發心奉獻,這份効勞的動機多麼純淨、美善!

修行與進道的機緣


玄空師父開示:「假使空有効勞的熱忱,但是性情不平和、度量不開闊,品行也不善良,那麼効勞又有什麼意義?


効勞的特色即在於此,除了無私、無我地奉獻之外,効勞也是一種修行-藉此磨鍊,修正自己的行為。
効勞生以正己為本分、化人為使命,每天都要課誦《列聖寶經合冊》,追隨聖賢仙佛所教誨的五倫八德,並據之以修正個人的身心口。


如此精進道業以厚積功德、涵泳智慧,才能擔負起濟世助人的神聖任務;也才有足夠的能量,得以感化親友及信眾。

福田遼闊寬廣


恩主公的福田廣大,只要有心,無論任何程度、背景,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田地,辛勤播種,歡欣收成!
包括:誦經、收驚、寫家運、事務所効勞;製作道衣、平安袋;整理內殿、插花;維護環境;烹飪煮食……。
大家齊心合力地為 恩主公効勞,自是一段進道奇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