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奉神明

敬神禮儀


敬神最主要的是心意,而虔誠的心意表現於得體的儀容及舉止之中。
關聖帝君明聖真經》:「飲食衣服休華美。」
岳武穆王敦倫真經》:「勿尚華錦,勿親豔麗。」


恩主公期待信眾,安度勤勞簡樸的生活,不要汲汲於追求虛榮、奢華,這樣自能長享平安。
因此,信眾前來行天宮參拜,衣著裝扮以整齊潔淨為要。

平安的涵義

在行天宮,互道「平安」是共同的問候語,有問好、祝福及稱謝之意。

每當効勞生、志工服務完畢之後,都會說聲平安,表示好了、圓滿了或是祝福之意,請信眾也回應「平安」表示感謝與祝福。

彼此溫馨互動,延續 恩主公的大愛!

神前敬拜福慧來

《大學》:「誠於中,形於外。」抱持恭敬虔誠的心意,跪下來禮拜神明,是敬神的方式之一。 

行天宮採「三跪九叩」禮,下跪三次,每次三叩首,為清朝禮制中的最敬禮。依身行跪拜禮時,即在於淨化身業;依心專注時,雙手合十,目光注視指尖,即在於淨化心業;依口呼請聖號,例如:「志心皈命禮 關聖帝君」,即在於淨化口業。

於此和緩的跪拜中,身、心、口三業清淨,不但足以柔軟我們的心;也能夠活絡筋骨和肢體,達成和緩運動的效果。所以常常跪拜,清淨身心口,心情和悅、身體健康。看看効勞生個個身體硬朗,拜得很莊嚴,効勞得很歡喜,即是明證。


 行天宮三跪九叩示範影片 

 


行天宮三跪九叩步驟說明

一跪三叩首重複三次,即完成三跪九叩禮

 

特殊須知

行天宮是恭奉 關聖帝君的「聖廟」,特別講究清淨,所以有些規定,希望信眾多多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