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世服務

趨吉避凶 祭解項目

 

祭解的意義,在於舉行消災法會,虔誠誦念《南斗星君延壽真經》、《北斗星君賜福真經》,為信眾祈求元辰光彩,消災解厄,移凶化吉,運途亨通。

行天宮祭解包括下列四項,信眾可根據個人的需求參加:


    ●祭 星-祈求行運安順。  
    ●祭元辰-祈求元辰光彩。
    ●祭關限-祈求安度關卡。
    ●掩 魂-意在護魂解厄。

 

 

祭解步驟須知


參加祭解時,信眾對於是否需要擲筊、登記,及同時可以參加哪些項目,經常感到困擾,以表格解說之,並以數字標明步驟。

生命彷彿一盞油燈,祭星祭元辰,猶如加添燈油,促使生命之火更加旺盛,都具有「補運」的意義。所以請注意,祭星當天不必再請筊參加祭元辰,以免重複。


祭關限是對已發生、將發生的事,祈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宛如將油燈移到避風處,俾使生命之火輝耀如常。

掩魂則如在油燈上加一層燈罩,以求嚴加保護,不受外力干擾。

 

祭解法會程序


行天宮祭解都在早上舉行,約進行兩小時,請信眾虔誠跟拜,以祈求 聖恩護佑。詳細時間請參考三宮祭解服務時間表。

第一本誦《南斗星君延壽真經》;課誦完畢後安排宣講,說明濟世服務的內容和意義。
主要在於教化信眾,行善積德以補運,懺罪悔過以消災。


第二本誦《北斗星君賜福真經》。

 

 一、祭星  


古人認為「天人相應」天體的運行,會牽動人體的磁場,而導致運勢有高低起伏的變化,冥冥中自有變數。一個人四歲以前行本運,五歲以後的運勢,則隨著天上九星的運行而有所起伏變化。因此,信眾可於每月個人或家人所屬祭星日,參加祭星以補運植福。
 

每月祭星日:農曆每月 初八日、十五日、十八日、十九日、二十一日、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二十七日(早星)二十九日這九天上午。
 

參加方式:有意參加祭星的信眾,可至家運區請効勞生代為填寫「家運卡」,將一家大小參加祭星的日期記載清楚。



依個人所屬星君下降當日,信眾不需請筊,也不需登記報名,請於早上誦消災經時,直接於拜亭跟拜虔誠祈求。
    

行天宮三宮祭星日當天,於宣講之後分別舉行「信眾感恩見證會」。邀請在場信眾上臺,述說個人受到 恩主公護佑的真實事蹟。每場約十五分鐘,歡迎信眾躍踴參加。

 

 二、祭元辰  


祭元辰的用意,即在祈求神明護佑元辰光彩,以期理智清明,分辨是非善惡。
「祭元辰求功名」者,亦可請得 聖允後參加。詳細內容請洽「事務所」或「寫家運區」。

 

 

請示聖意:須向 恩主公稟報當事人的住址、姓名、年齡 (虛歲)、事由,並擲筊請示 聖意。
 

請示日期:得 聖允者,再依個人方便前來參加跟拜祈求的時間,請筊決定祭元辰的日期,以一次聖筊為準。
 

注意事項:當天已參加祭星、祭關限者,不必再參加祭元辰。
 

登記方式:祭元辰當天早上誦消災經前,請到事務所辦理,登記當事人的姓名、年齡 (虛歲)及性別。
 

祭元辰結束後,須擲筊請示 恩主公是否已經圓滿了。若未獲 聖允,請繼續來參加祭元辰。

 

 

 

 三、祭關限  


參加「祭關限」的用意,即在祈求消災解厄,移凶化吉。


依據民間說法:生命各階段隨著「流年」轉,可能值遇某些關卡。

但請信眾不必過度恐慌:有的因生活環境丕變已不存在;有的可事先預防就不會發生;有的可藉由祭解而轉化;有的流年過了就自動解除。也就是說這些關卡,大部分都有限期,所以又稱為「關限」。

 

關限種類:鐵蛇關、痘疹關、刀箭關、雷公關(以上四種屬於小孩的關限)、水火關、(冥府關 • 水火關)、(祭車厄 • 水火關)、祭刀厄、血光關、生產關、祭官符。
 

【冥府關 • 水火關】犯陰煞致使身體欠安,或精神不寧者,為祈求身體平安者。
 

【祭刀厄 • 血光 • 水火關】受刀傷或欲開刀動手術者。
 

【生產關】孕婦為求平安順產,可在預產期前一個月內祭解之。
 

【生產 • 刀厄 • 血光 • 水火關】孕婦若準備剖腹產者。
 

【祭官符】官司累身者。唯須確認屬受人冤枉、誣陷,或已誠心懺悔改過者,祭解方有效驗。
 

【車厄 • 水火關】出外工作、旅遊者,為求旅途平安者。默禱時,請將地點和時間述說清楚。亦可請領平安卡隨身攜帶
 

(各類關限的意義與說明,請洽行天宮三宮事務所)


請示聖意:須向 恩主公稟報當事人的住址、姓名、年齡 (虛歲)、事由,並擲筊請示 聖意。

請示日期:獲得 聖允者,再依個人方便前來參加跟拜祈求時間,請筊決定祭關限的日期,以一次聖筊為準。

注意事項:信眾若不知出生時辰,但知上下接近的時段,應先請筊請 聖示裁定。全然不知生辰者,建議參加祭元辰即可。

登記方式:祭關限當天早上誦消災經前,請到事務所辦理登記。須提供當事人的住址、姓名、生辰、性別及關限項目。祭關限一次就圓滿了,不必再請筊請示是否需繼續參加。
 

 

 四、掩魂  


無論男、女眾,從五歲(虛歲)開始,每隔九年可參加掩魂,即五歲、十四歲、二十三歲、三十二歲、四十一歲、五十歲、五十九歲、六十八歲、七十七歲、八十六歲、九十五歲、一O四歲…,祈求 恩主公保佑。

遇掩魂年齡之信眾,行事應保守、謹慎為宜。
 

掩魂期間:在農曆生日前兩個月內起,即可參加掩魂。若當年沒有掩魂,直到隔年農曆生日前兩個月前,都還可以補辦參加。

請示日期:依個人方便前來參加跟拜祈求的時間,請筊決定掩魂的日期,以一次聖筊為準。

登記方式:掩魂當天早上,每位參加者於誦消災經前,請至事務所填寫基本資料辦理登記。

領回福贈:掩魂科儀圓滿之後,請信眾將開卦通知單帶回家。

開卦日期:以農曆為準,開卦日期訂在次年生日過後一個月的初一日或十五日。

例如:三月初九日生日者,於次年四月十五日開卦;三月十六日生日者,於次年五月初一日開卦,以此類推。

開卦日行天宮會主動為信眾舉行開卦科儀,開卦當日或日後,可前來恭向 恩主公拜謝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