効勞生志工

歡喜付出樂分享  行天宮公益志工

 

民國八十四年,行天宮本諸社會公益理念,將 關聖帝君的德澤,擴大為宗教、文化、教育、醫療、慈善五大志業。因應隨之而來的服務,「一手動時千手動」,於是開始招募公益志工,合力推動五大志業。

彼此志同道合


在行天宮各個志業單位:三宮、學院、圖書館、醫院及基金會,都可以看到穿著青天色背心的公益志工,各個發揮不同的專長,奉獻他們的心力;並熱心地將 恩主公的關懷,深入遞送到社會各個角落。


公益志工之中,有的和効勞生一樣,因蒙受 恩主公護佑,為謝恩而來;有的純粹為認同行天宮服務社會的公益理念而投入。因為大家都歡喜來作伙,特別能令人感受到和善熱忱與不厭不倦的奉獻精神。

 宗教志業推手 

走入行天宮廟埕,不同組別的志工分頭並進,提供信眾各項服務。

 

血壓組志工

由一群熱心媽媽組成,在照顧家庭之餘,有幸耕耘這塊福田,大家都很珍惜。在培訓期間,志工學了許多保健常識,經常很熱心地與信眾分享,傳遞正確的養生概念,以及預防勝於治療的意義。無形中提升了服務層次,讓許多信眾深感受用。

 

環境組志工

他們是吃苦耐勞的一群,不分年齡層和職業別,全都樂意彎下腰、放下身段,為行天宮周邊環境的整潔而努力。

「運動、做健康,掃地、掃心地。」是環境組共同的工作動力;而每月一次清洗廟埕、人行道的活動,在晨曦中大伙兒賣力沖刷,縱然寒風刺骨也覺得心頭暖烘烘。

活動組志工

他們的機動性最高,行天宮每年定期的大型活動,例如: 關聖帝君聖壽、歲末揮毫、志工年會等,都可看到他們忙碌穿梭的身影。


活動組向來重視「行前說明會」,無不聚精會神地聆聽流程、編組及分工,務必深入各項細節,期能順利達成任務,圓滿而有效率。值勤時,對於突發狀況的處理,及彼此互動做好補位角色,也都是累積經驗、增長智慧的最佳歷練。

 

導覽組志工

主要活動有「行天宮之美」及「知性快樂行」三宮一日遊。在培訓期間,志工們個個都拿出K書的看家本領,經過一番苦讀、演練,終得成就滔滔不絕的口才。能夠如數家珍般地為信眾解說行天宮建廟歷史、敬神宗旨、正信理念、神明故事及建築之美。

 

每當導覽志工用分享的心情解說時,親眼看到信眾頻頻點頭認同,或親耳聽到信眾讚歎   玄空師父建廟的苦心,功不唐捐,鬆了一口氣之餘,更覺得責任重大!

 

學院組志工

協助玄空紀念學院的課程報名諮詢、環境維護,及門禁管理。

 文化志業推手 

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敦化本館、松江分館及中山分館,吸引了許多喜歡閱讀的朋友,加入志工行列。

 

圖書館志工

以敦化本館為例:協助圖書借還手續;諮詢、引導;上架、整架、破損送修、年度盤點;視聽資料播放及支援推廣活動等事宜。

 

關聖帝君鼓勵「讀好書」,所以圖書館每年六月和十二月,各舉辦一次「好書不寂寞」交換活動。除了擴大視野、啟發智慧之外,更寄望愛書的小孩不會變壞,愛書的成人一輩子不會孤獨、無聊。


這段時間志工可忙了,收書、檢查、分類、布置;當看到熱情的讀者,一家人大手牽小手一起來參與時,更是感到開心不已!


 教育志業推手 

終身學習課程的推動,及助學金的審核,再再需要志工投入,希望讓更多孩子可以繼續求學,也讓更多人生命成長、進步。

 

行天宮社會大學志工

協助點名、建檔、校對、諮詢、接電話及其他行政事宜。社會大學一年招生三次,分別於四月、八月及十二月初舉行,每期學員都在三千人次以上,幸有志工從旁協助,讓學務流程得以在精簡的人力之下順利運作。面對學員一籮筐的問題,志工總是不厭其煩地一一處理、解說,所以「有問題找志工」,早已口耳相傳,成為好口碑!

 

助學金志工

每當新學期開始,從國小到大專院校的助學金申請函,就會從各地紛紛寄來,志工會協助拆件、整件、建檔、審核及寄發等工作。他們都有一個共識,就是趕快處理好,將支票寄發出去,讓需要扶助的學生早點安下心來,專注於學業。所以經常有志工「自動加班」,直到夜幕低垂,才放下工作趕回家。

 

行天宮助學金的審核,並不以學業成績高下為標準,而是衡量家庭的困難程度。因此志工在審件時,必須仔細評估文件資料,如有不清楚的地方,還要透過電話訪問確認,俾讓 恩主公的德澤,遞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醫療志業推手 
《豁落靈官靈應真經》:「施材舍藥濟群生。」
恩主公醫院秉持「以出世精神,做入世志業」的理念,積極守護大眾健康,而各組志工的襄贊,更為病患及家屬帶來無比的溫暖。

 

恩公主醫院志工
醫院志工分為:急診組、醫服組、諮詢組、平安組、社服組、活動組及成長組等組別。
醫服組的服務範圍遍及診間、開刀房、病房;其中還有居家安寧服務,配合專科護理師,為在家靜養的病人提供關懷與必要護理。

 

平安室恭奉 關聖帝君,平安組志工除了引導參拜之外,並誦經回向給病患,祝福他們早日恢復健康。社服組協助常設性的社區保健站運作,幫忙民眾量血壓,測血糖、體脂肪等,提醒日常應注意的保健常識;也機動性地支援各學校、社區,進行健康檢查、衛教宣導等。

 

醫院是個示現人生無常的道場,有心的志工一發現到緊張、無助的眼神,馬上就會靠近關懷,或靜靜地傾聽,或提供肩膀給予依靠,為他們徬徨心靈找到安頓:
「把病交給醫師,將心交給 恩主公!」因此,他們最大的感觸就是「把握當下,珍惜生命」。


 慈善志業推手 
《太上感應篇》:「矜孤恤寡,敬老懷幼。」
行天宮以濟世助人為使命,除宣揚正信理念「救心」之外;亦本諸「慈悲為本」的宗教情懷,適時扶助突遭變故的人們,積極發揮聞聲救苦的「救命」精神。

 

急難濟助志工
行天宮急難濟助項目包括:家庭急難、學生急難及醫療急難。在接獲學校、醫院、社福機構「轉介」的個案之後,會先初步評估,是否合乎半年內發生的急難變故要項?並符合扶助條件?若完全相合,隨即由急難濟助志工接手,慎重地經由兩道複審程序,再轉交相關單位核決。


此外,每年的「寒冬送暖歲末關懷系列活動」,由効勞生和志工善心同行,前往養老院等社福機構予以撫慰。

 

每逢重大災難發生時,行天宮賑災的慈悲腳步,總是走在前頭。如: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當天下午,行天宮除了撥出新臺幣壹億元預算賑災之外;往後幾天,熱心信眾送來大批民生物資,吃的、穿的、用的堆積如山,所幸在効勞生與志工的合力分類、裝箱之後,一卡車接著一卡車,迅速送往中部災區。並且還分組實地親訪,發放慰問金、關懷受災戶,安撫了無數受創的心靈。

 

助學金和急難濟助志工,同時編入「社助組」,社助志工最大的心得是「見苦知福」,感恩之情自然湧現,愈發珍惜自己的幸福,健康、親情……;最大的改變是「更加樂於付出」,能夠做 恩主公的手腳,將 恩主公的德澤,送到需要幫助的人手中,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