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窗

正定
《眾眾能歸仁義路.家家必樂太平春》

行天宮壬寅年春聯以《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眾眾能歸仁義路,家家必樂太平春」與大眾共勉,願人人以仁心相待,無私包容與關懷,以道義相處,自律守分與盡責,那麼將能營造家庭和樂、社會清寧的好時光。

本期主題是讓人平靜而專注,能生起洞見智慧的安定─「正定」。


  
  正定,就是身心不受外境影響、保持當下念念分明的定靜狀態。《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曰:「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人的神識原本是喜好清淨的,但容易受到心中妄念的干擾,而失去原有的清明;人的心境原本是平靜無波的,卻容易受到欲望的牽引,讓心產生漣漪,導致妄念頻生,做出種種棄仁背義的惡行,從身心到家庭、社會,都無法平安。

 

  而我們的心神,要如何能夠復歸清明和定靜呢?首先,就是要體悟「世事本無常」的真理,進而發揮「萬事求無我」的大愛。須認清世間萬象的本質是「空」,隨因緣的起滅而有聚散的表象,任何事物都無法長久擁有。唯有沉靜心思,隨順因緣的變化,我們才不會被過去所困、不被未來所擾、也不被表象所惑;並破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分別心,放下我執與名利是非,即能超越二元對立,一層層洞見生命真正的實相,一切假象就無從干擾,自然化煩惱為清淨菩提,化貪欲為慈悲喜捨。

 

  《三官大帝感應妙經》更指引我們一條修習正定的明路:「耳目心定,魂神安靜」。面對誘惑,眼睛要「視之不見」,面對流言妄語,耳朵要「聽之不聞」,面對紛紛擾擾,心要「如如不動」;那麼我們的魂魄和神識,就能專一而不散亂,安住於當下,保持平和寧靜。這時,心眼與心耳才會自然打開,敏銳覺察世事變化的軌跡,開發出如金剛般堅定的般若智慧,包容萬物卻不沾染任何欲念塵垢,達到人我圓融和諧的美好境界。

 

  如同《岳武穆王敦倫真經》「理以養氣,人定勝天」的期許,無論我們身在何處,只要能夠以仁義道德作為人生的定海神針,凡事順應天理,時時涵養正氣,那麼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是一種動中取靜的磨鍊,幫助我們在變化紛擾中依然能保持靜心,以不變應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