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窗

正念
《眾眾能歸仁義路.家家必樂太平春》

行天宮壬寅年春聯以《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眾眾能歸仁義路,家家必樂太平春」與大眾共勉,願人人以仁心相待,無私包容與關懷,以道義相處,自律守分與盡責,那麼將能營造家庭和樂、社會清寧的好時光。

本期主題是能引領人不生虛妄,端正言行、走向正途的意念─「正念」。


  
  正念,就是端正良善的意念。行天宮寶經《醒心經》中說:「因緣念上起,念上起因緣。」提醒世人,一切的因緣果報,皆是源自於人的起心動念。每個人出生時,都宛如一張白紙,純淨無染,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而產生各種思維與習氣,因此做出不同的選擇,產生各自的際遇和命運。而左右命運的關鍵,就在於我們所生起的每一個念頭。

 

  有句話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當生起善念,就能以正面的眼光來看待一切事物,以正直和善的態度與他人相處,散發出溫暖正向的氣場,那麼所處的當下就是美好的天堂。相反地,若生起惡念、歹念,心中就會充滿怨恨、猜疑、憤怒等負面情緒,不但讓自己「眼見皆惡」,充滿痛苦煩惱,也會拖住他人一起陷入負面能量之中,使身心如同處於地獄般煎熬。

 

  「念」,是「今」加上「心」,提醒我們,須將現在、當下心中所生起的意念專注在正道上,要放下對於過往的貪戀、執著與偏見,以及對未來的虛妄幻想。而在《玄靈玉皇寶經》中說:「一念之誠,真而無妄。」要斷除妄念邪念,修得正念,首先就是要做到「誠」,真誠面對自己的每一個意念,時時刻刻自我警醒,讓貪、瞋、癡、慢、疑沒有萌芽的機會,我們的心就不會受到外境迷惑,而是能像一面乾淨的鏡子,如實照見萬事萬物的實相,並運用道德智慧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應對。

 

  若能在行、住、坐、臥之間,隨時覺察內在,讓意念「以仁為本」,萌生慈愛與寬容;並以正念引導言行,使所做所為皆合乎天理良知、實踐道義;那麼身心自然能在念念相續之間保持平和清淨,創造出幸福美好的人生,更能進一步讓社會回歸穩定,和諧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