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傳略

 

左右護法佑群生 關聖帝君從神傳略

 

關聖帝君身旁,常可看到有兩位將軍隨侍左右。
左側是面容白淨、手持印符的 關聖太子平;右側是黑面鐵鬚、守護青龍偃月刀的 周恩師倉。
關聖帝君長子關平,字坦之,傳說東漢靈帝熹平七年(178)農曆正月十三日(另一說五月十三日)
誕生於河東解州(今山西運城)。東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220)十二月,歸真昇天。
周恩師倉,東漢年間(年代不詳)農曆十月二十三日,誕生於山西平陸。

 

關聖太子忠孝全


關聖太子長年地追隨父親大人征戰。第一次攻打樊城時, 關聖帝君與曹軍猛將龐德大戰五十餘回合,龐德撥回馬、拖刀而走, 關聖帝君緊追在後, 關聖太子恐有閃失,尾隨趕去。
 

未料龐德虛作拖刀勢,卻把刀掛於馬鞍上,暗中施放冷箭,正中 關聖帝君左臂。 關聖太子即時縱馬接應,父子倆才順利脫險。
第二次攻打樊城時, 關聖帝君中毒箭,傷重落馬,也是由 關聖太子殺出重圍,救父親回軍營。

 

關聖帝君避走麥城時,修書交付廖化,囑他趕赴上庸請劉封、孟達派兵救援。雖經廖化苦苦哀求,劉封、孟達依然堅持:「一盃之水,安能救一車薪之火?」 關聖帝君眼見援兵遲遲未至,遂留王甫和 周恩師同守麥城,自率 關聖太子等兩百餘人突圍而出。
結果,父子二人卻遭東吳的呂蒙襲擊,未久於臨沮遇難歸真。

 

周恩師剛直忠勇

《山西通志》:「周將軍倉,平陸人。初為張寶將;後遇 關公於臥牛山上,遂相從。樊城之役生擒龐德,後守麥城死之。」 周恩師原為黃巾賊張寶的部將,黃巾之亂張寶陣亡被剿滅後, 周恩師據臥牛山為寇。

一日屬下回報,有人騎千里良駒經過,於是火速率眾前往,打算將千里馬據為己有。
未料千里馬的主人「赤面長髯」,竟是仰慕已久的 關聖帝君,由於千里尋兄,正好路過此地。
周恩師欣喜若狂,旋即表明投效之意,願為步卒相隨至死。

第一次樊城之役,水淹七軍時,曹將龐德本欲駕船逃脫,所幸 周恩師勇猛撞船,並生擒落水的龐德。
可見 周恩師不但素知水性,更兼力大無比。

關聖帝君父子昇天的消息傳到麥城時,守將王甫聞知惡耗,大叫一聲,墮城而亡,而忠心不貳的 周恩師亦自刎歸真。

 

宋朝除妖受敕封


中天至聖玄靈高上帝世系譜》載:宋徽宗時,解州鹽池連年產量遞減,影響稅收甚鉅。第三十代張天師宣稱,黃帝時代的蚩尤出來作亂,於是設壇奉請 關聖帝君及兩位部將下降除妖,總算解決乾涸之患而恢復產量。

徽宗銘感在心,敕封 關聖帝君為「崇寧真君」, 關聖太子為「武靈侯」, 周恩師為「威寧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