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傳略

◆ 天樞上相諸葛真君聖誕 農曆七月廿三日 ◆ 
 

洞燭機先定三分 諸葛武侯傳略

 

武侯諸葛亮,字孔明,東漢靈帝光和四年(181)農曆七月二十三日,誕生於琅邪郡陽都(今山東沂南)。
蜀漢後主建興十二年(234)於五丈原(今陝西岐山)歸真,安葬定軍山(今陝西勉縣),諡號「忠武侯」。
恭奉於北投分宮玉皇殿右次間中位,及三峽分宮(行修宮)正殿右次間左位。

 

臥龍岡三顧茅廬


武侯人稱「臥龍先生」,隱居於南陽郡隆中(今湖北襄樊),附近有座小山,因此而稱為「臥龍岡」(在今河南南陽)。每自比為春秋時代的名相管仲,及戰國時代的名將樂毅。


建安十二年(207),劉關張兄弟的智識、志望雖高明,然在謀略方面仍有所不足,須有高人運籌帷幄,遂得徐庶引薦,三顧茅廬訪求 武侯。前兩次造訪皆不遇;第三次造訪,又逢 武侯草堂春睡,三兄弟仍恭候於外,不敢驚動,可見敬才、愛才之思。


武侯深謀遠慮,提出「三分天下」的創見,即所謂的〈隆中對〉。 武侯分析:劉表不久人世,其子劉璋無能,曹操、孫權乃強大的對手,因此建議攻取荊州、益州,聯合孫權、對抗曹操,以爭取大漢江山的再統一。

 

鞠躬盡瘁智謀多


次年赤壁之戰, 武侯草船借箭又巧借東風,因而助吳敗曹,並趁機取得荊州,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此乃是歷史上一場以寡擊眾的著名戰役, 武侯年方二十八歲。


先主稱帝時,受命為丞相。三年後先主崩,臨終前將太子劉禪託付於 武侯,並囑咐必要時可取而代之。
然 武侯為報知遇之恩,誓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劉禪即位是為後主,並封  武侯為「武鄉侯」,領益州牧。
武侯曾撰寫〈前出師表〉,告誡後主,復興漢室之道在於「親賢臣,遠小人」。


當時,全國的軍事、行政、財務,皆由 武侯掌管,李嚴建議不妨學曹操「受九錫」,進爵稱王。結果  武侯悍然拒絕,認為個人已位極人臣,怎可擁權坐大?


武侯鎮守西城,在得知街亭失守,司馬懿又將率大軍進攻之時,城中並無兵可迎敵。然而 武侯沉著應戰,命人打開城門,並登上城樓撫琴飲酒。司馬懿疑有埋伏,引兵而退,此即是著名的「空城計」。 武侯足智多謀,不愧為「天下第一軍師」。

 

高風亮節立典範


當政期間抑制豪強,賞罰分明。根據《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 武侯為官清廉,可謂陽光法案-〈公務員財產申報法〉的先驅。曾上表劉後主,提及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頃,家人賴此足以為生。至於個人率軍北伐,一切隨身衣食,悉由軍隊供給,不再經營其他事業以牟利。自許有朝一日一命嗚呼時,不使內有餘帛、外有贏財,以負陛下。


歸真時,遺命:「因山為墳,塚足容棺,斂以時服,不須器物。」表示入斂時只要穿舊衣服,也不需要其他陪葬品。因此,立下清廉薄葬的典範。

 

因應時需善發明


曾五次從蜀地北伐攻魏,但因山區交通困難,糧食補給不易,因此製造「木牛流馬」,即不需飲水、不必供給飼料,又較為省力的獨輪手推車,以利運輸。


「木牛」輪子稍小一些,載重大,前由人拉、後有人推,運行較慢;「流馬」輪子稍大一些,載重小,由一人推,運行較快。
又發明了「八陣圖」陣法,及可以連續發射的「損益連弩」。


 


【問心Podcast】

諸葛武侯鞠躬盡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