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傳略

◆ 蜀漢昭烈帝劉先主聖誕 農曆六月廿六日 ◆ 
 

龍虎風雲善用人 蜀漢昭烈帝劉先主

 

劉先主備,字玄德,誕生於漢桓帝延熹四年(西元一六一年)農曆六月廿六日,為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裔,為人寬大仁厚,謙虛恭敬,喜好結交名士豪傑,顯露出獨特的領袖魅力。

 

漢靈帝光和七年(一八四),黃巾賊作亂,劉先主、 關聖帝君和張桓侯飛「桃園結義」,宛如龍虎風雲會般,在張桓侯家莊園後方的桃花林中結為異姓兄弟,誓言上報國家、下安百姓。起初,劉先主兄弟三人並無固定領地,先後依附公孫瓚、陶謙、曹操、袁紹、劉表等。雖然在戰亂中顛沛流離,劉先主卻始終不改其志,所作所為皆以仁義為本,為天下蒼生奔走。
 

官渡之戰後,曹操因擊敗袁紹,而成為華北最大的割據勢力,劉先主在曹操不斷追擊下,只能依附劉表,暫時屯兵於新野(今河南新野)。為了興復漢室,劉先主亟思廣納人才,在徐庶、司馬徽的推薦下,於漢獻帝建安十二年(二○七)冬天,與 關聖帝君、張桓侯一起出發,遠道至隆中(在今湖北襄陽西郊)拜訪諸葛武侯。
 

原先劉先主以為此行一切順利,不料諸葛武侯恰好外出,撲了個空,劉先主兄弟三人只好失望返回。不過,劉先主不放棄希望,沒多久,又和 關聖帝君、張桓侯冒著大風雪再度拜訪,諸葛武侯卻仍然不在家,萬般無奈下,劉先主只好留了一封書信,說明自己對諸葛武侯的欽佩,希望他能出山,齊心戮力挽救漢室於頹唐之中。
 

時光荏苒,轉眼已是隔年春天,劉先主兄弟三人第三次至隆中,這回,劉先主的誠懇終於感動天地與人心,而得以與諸葛武侯相見晤談。諸葛武侯為劉先主分析天下大勢,提出鼎足三分的計畫,此即著名的〈隆中對〉。
 

劉先主個性弘毅仁厚,不僅友愛兄弟,並且禮賢下士,從「三顧茅廬」一事即可見其端倪,因此得以吸引天下仁人志士為其效力,而終能奠定蜀漢立國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