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傳略

◆ 精忠武穆王岳恩主聖誕 農曆二月十五日 ◆ 
 

丹心報國的 精忠武穆王岳恩主

 

行天宮是恭奉五聖恩主的聖廟,其中 岳恩主即是宋朝儒將岳飛。宋徽宗崇寧二年(西元一一○三年)農曆二月十五日, 岳恩主誕生於相州湯陰(今河南湯陰),當天有大鵬鳥自東南飛來,停在屋頂上高聲鳴叫,聖父感到驚異,因此以「飛」為名,而以「鵬舉」為字。

十二世紀初,金人自松花江流域興起,滅遼後,隨即侵宋。在風雨飄搖之際成長的 岳恩主,深以國家興亡為己任,曾兩度投身軍旅。「靖康之難」(1126至1127)時, 岳恩主第三度投軍,後來獲得大將宗澤的賞識,傳授帶兵布陣之道,遂成為謀略英勇的抗金名將。

 

岳恩主帶兵,向以紀律嚴明著稱,部將如張憲、王貴等人皆勇猛善戰,主副將互為犄角,形成一支所向披靡的勁旅,令敵兵聞風喪膽,而有「岳家軍」之稱號。當時金朝主將完顏宗弼(女真名「兀朮」)經常敗於岳家軍之手,因此不禁感嘆道:「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由於 岳恩主以保家衛國為職志,其長子岳雲深受父親影響,年僅十一歲便從軍,隨著張憲四處征戰,立下許多汗馬功勞,成為岳家軍中的少年勇將。

 

然而, 岳恩主和眾部將一心為國,卻遭到宰相秦檜的奸計謀害。秦檜深知宋高宗思母心切,便以此與金人達成和議,但 岳恩主堅持北伐,成了妨礙他政治前途的絆腳石。於是秦檜促使宋高宗連下十二道金字牌,勒令 岳恩主班師回朝。未久,秦檜黨羽誣指張憲、岳雲謀反,兩人迅即被捕受審,意欲羅織 岳恩主罪名。豈料張憲忠肝義膽,雖遭嚴刑逼供,體無完膚,仍不肯構陷 岳恩主。秦檜遂編造「莫須有」之罪,將三人一同謀害。

 

岳恩主含冤蒙難,令世人悲憤不已。宋孝宗繼位後,即為 岳恩主進行平反,淳熙六年(1179),追諡為「武穆」。至嘉定四年(1211),宋寧宗追封 岳恩主為「鄂王」;洪武九年(1376),明太祖詔令, 岳恩主從祀歷代帝王廟,配宋太祖享,每年按時致祭。 岳恩主「盡忠報國」的赤忱丹心,昭然如日月,雖受沈冤,終能得以昭雪,而為千秋萬代之後人所崇敬。

 



【問心Podcast】

岳恩主盡忠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