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傳略

◆ 九天司命真君張恩主聖誕 農曆八月初三日 ◆ 
 

朝夕鑒察善與惡 張恩主傳略

 

司命真君即是灶神,為行天宮所恭奉的五聖恩主之一,姓張名單,字子郭,尊稱為灶君、灶王、灶王爺。


灶神護佑一家人的飲食和健康,早在周朝已有相關記載,為孟冬月分所祭祀的諸神之一。


灶神監察世人功過,具有決定其壽夭禍福的職權;而所主掌的飲食平安,也與生命的延續及健康有關,因此成為護佑蒼生保命延年、福慧吉慶的神明,並且與門神、戶神、中霤神(地基主,霤音ㄌㄧˋㄡ)、行神(道路神)同樣是重要的家宅神。

自唐朝以降,灶神的地位益形重要,而有「九天東廚司命真君」之稱。「九天」是指天的中央及八方,比喻為天的最高處,灶神主掌九天生籍,故以此尊稱。至於「東廚」則源於古時廚房在正房之東,因以為名之,據《禮記‧月令》鄭玄注:「祀灶之禮,先席於門之奧,東面設主於灶陘。」即說明祭灶時,先將拜席置於房門邊的西南角落,再將神案設於東面的灶陘。(陘音ㄒㄧˊㄥ,「灶陘」指灶邊可放置物品之處。)
 

灶神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惡,奏一家功過。《司命真君靈寶真經》云:「日覈旬校,積至月晦,合當申奏,不得稽延。」也就是說,灶神張恩主每一天都會考核家家戶戶的善惡行為,每十天結算一次;到了每個月月底,還必須上天庭向玉皇上帝報告,不得延誤。因此世人無時無刻不受到神明的監督,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就是提醒我們要謹言慎行,以免作惡而危害了運途。


依照古代習俗,官民祭灶送神的日期有別,士紳家於農曆十二月廿三日,而百姓家則於農曆十二月廿四日。通常在祭灶時會準備甜點、水果來敬拜,寄望灶神能「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送神之後,家裡才可進行大掃除;等到灶神返回凡間,便重新開始記錄世人的言行功過。因此真正的除舊布新,不僅是有形的打掃,還應潔淨心靈、反躬自省,去除舊有的惡習,復歸良善的美好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