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精神醫學

緣  起


現今社會變動快速,民眾生活在高度競爭化的環境之中,面對經濟壓力、家庭人際關係、年齡老化……,所衍生出的身心健康問題,將不只是個人的病痛,甚而影響整個家庭在經濟及精神上沉重負荷,無形中加重了社會成本可觀的付出。

宗教能安定人心,民眾同時也必須藉由科學與醫學的支持,以保持身心靈的健康。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於民國九十七年投入推動「行天宮精神醫學」,秉持「預防醫學」理念,以科學與醫學為基礎,透過教育服務和宗教關懷,幫助民眾獲得心理健康,享有平安人生。

有鑑於台灣處於高齡化社會,精神醫學初期以銀髮族為關懷對象,主題包括:失智症、睡眠問題、情緒疾患及藥物濫用,並逐漸拓展關懷族群至青壯年以及兒童。推廣形式涵蓋健康講座、研習課程、書籍出版、網路影音、電子書等,一○三年起陸續辦理關懷失智症家庭的「福慧讀經班」、「福慧繪畫班」、「福慧學堂」,期透過各種形式與媒介,陪同民眾朝向「快樂人生」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