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傳略

◆ 南宮孚佑帝君呂恩主聖誕 農曆四月十四日 ◆ 
 

黃粱夢醒‧濟度眾生 南宮孚佑帝君呂恩主

 

南宮孚佑帝君呂恩主名嵒(音ㄧˊㄢ,同「巖」),唐德宗貞元十四年(西元七九八年)農曆四月十四日巳時誕生於河中府永樂縣(今山西芮城),樂善好施,護佑蒼生,為行天宮五聖恩主之一。

了悟人生 ‧ 斬斷貪瞋癡


呂恩主自幼聰穎過人,器宇軒昂,允文允武,精通百家經籍。唐懿宗咸通三年(八六二)得中進士後,遊歷長安,在旅店見一道士青巾白袍、長髯秀目,在牆上題詩三首,詩意十分飄逸,於是 呂恩主趨前請教尊姓大名,道士回答:「姓鍾離名權,字雲房。」隨即 呂恩主也吟了一首詩:「生在儒家遇太平,懸纓重滯布衣輕,誰能世上爭名利,臣事玉皇歸上清。
 

鍾離權聽畢,知道 呂恩主有求道之心,便邀其一同上山修道。當晚兩人同宿一房,鍾離權炊煮黃粱(小米)時, 呂恩主忽覺昏然欲睡,便趴在桌上小寐。睡夢中, 呂恩主以舉子赴京,狀元及第,起先受命擔任州縣小官,此後一路飛黃騰達,榮華富貴享用不盡。如此四十年過去,又當了十年宰相,位高權重。最後卻因不慎觸法,頓時妻離子散,竟至流放邊地。
 

正當 呂恩主孑然一身孤立於風雪之中,仰頭浩嘆間悠悠忽忽從夢中醒來,只見鍾離權微笑著說:「黃粱猶未熟,一夢到華胥?」 呂恩主驚問:「適才一夢,老道都知曉了?」鍾離權回說:「你剛才在睡夢中,升沈萬態,榮悴多端,五十年彷若一瞬,得不足喜,失何足憂?世人必須大覺,而後知人生一夢也!」
 

呂恩主感悟至深,於是要求拜鍾離權為師,求授度世之術,然而鍾離權以其志行未定,自行翩然離去。後來 呂恩主勘破凡塵,終於通過種種試煉,始得追隨鍾離權往終南山鶴嶺(在今陝西中南部)修道。
 

「黃粱一夢」讓 呂恩主斬斷了貪、瞋、癡等心靈毒素,進而悟道成仙,也讓世人瞭解生命無常,凡塵俗事猶如夢幻泡影般。其實一切煩惱的根源,即在於一般人總以有涯之生命,貪婪地追求虛幻無常的欲望,因而流浪於生命的變化,沈淪於苦海之中,耗盡精力,永無寧日,這即是起了「妄心」。妄心並不只是一種渴求物質享受的欲望,也同時存在於思想、感受及意識,往往令人身陷其中,難以自拔。

現身度化 ‧ 護佑百姓


呂恩主歸隱之後,居於古洞,堅心力學,以暫住古洞之客自居,而字「洞賓」,又因「呂」姓有雙口,故自稱「回道人」。
 

呂恩主曾立下誓願:「度盡眾生方上昇。」因此經常頭頂九梁華陽巾、身披八卦鶴氅衣,遊化人間,傳出種種現身度化、濟困助人的故事。
 

宋徽宗時,因宮中不平安,祈請 呂恩主降駕伏妖,於是在宣和元年(一一一九),敕封為「妙通真人」。元世祖至元六年(一二六九),敕封為「純陽演正警化真君」;元武宗至大三年(一三一○)加封為「純陽演正警化孚佑帝君」。
 

「孚佑」一名最早出自《尚書‧湯誥》:「上天孚佑下民,罪人黜伏。」引申為 呂恩主依照天理而行,保佑下界百姓,也懲治惡人。
 

由於 呂恩主兼弘儒道釋,因此有儒道釋三教的尊號:被尊為「五聖恩主」之一、「五文昌」之一、「純陽夫子」,閩南人又俗稱為「呂仙公」;全真道北宗奉呂恩主為五祖之一,所以又尊稱「呂祖」、「呂真人」;在行天宮的《列聖寶經合冊‧孚佑帝君醒心真經》中則載有「興行妙道天尊、普度光圓自在文尼真佛」的尊號。

 

呂恩主是極富傳奇性的神明,曾化身為理髮師,治癒明太祖的頭癩之症,因而被民間理髮業者奉為「祖師爺」。
 

呂恩主垂憫眾生,以《呂帝心經》傳世,用三十六種善心對治三十六種惡心,教示眾生修心的法門。此三十六種善心,順其義理可分為六大類:八德之心、樂利之心、淡泊之心、祥和之心、進道之心與成功之心。經書中提及,「心」為一身的主宰,若能修持道德,「以心治心」,發揮良知良能,自然能常保清淨,獲得平安祥和的人生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