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窗

地官赦罪.感恩教孝.普施吉祥
《中元節特刊》


  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又為「盂蘭盆節」,是祭祖、超薦、普度的重要節日。

 

  道教稱此日為「中元」,是中元地官大帝聖誕日。地官大帝校定世人善惡禍福及掌理「赦罪」職權,能減免悔過遷善之人的罪罰,也能讓地獄受苦的眾生除罪滅惡,重新投生。
 

  儒家重視孝道人倫、慎終追遠,家家戶戶於此日祭祀先人,緬懷祖德。所以,七月不但是飲水思源的「感恩月」,同時也是教導子女敬愛父母、關懷親長的「教孝月」。
 

  佛教則以此日為「盂蘭盆節」,紀念佛陀曾教示目連尊者,以齋僧供佛功德迴向的方式,救度亡母從餓鬼道中脫離。這種科儀後來演變成超度亡靈、誦經施食的「盂蘭盆法會」。因此,農曆七月也是引領「孤魂亡靈」聽經聞法、慈航普度的「吉祥月」。
 

  《關聖帝君明聖真經》:「若為亡化念,亡化早超生。若為父母念,父母享遐齡。」《三官大帝感應妙經》:「父母存亡,霑恩離苦。四生、六道,餓鬼窮魂、孤魂野鬼,九玄、七祖……地獄受苦眾生,除罪簿,滅惡根,削死名,上生籍。」所以普度時,我們可以虔誦聖神仙佛降示留傳的寶經,為在世父母祈福,或為往生祖先超度,並祈願受苦的惡道眾生能轉生善趣。
 

  中元節蘊含崇敬天地、孝親敬祖、博濟群生的深意,期盼人人都能以孝行慈心,感通神佛護佑,讓人間更加祥和清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