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太陽讀書會

書香沒有藩籬 收容人「心向太陽」

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監所讀書會勤耕耘

鑑於當今社會物欲橫流、功利氾濫,已造成人心沉淪、風氣敗壞。監所犯罪收容人導正工作本不易,基金會一向致力於推廣社會教化及社會服務,從民國八十六年起即主動長期深入監所舉辦一系列的「心向太陽」特殊對象讀書會,期能改變收容人內在氣質,使其悔悟向上、心向光明,勇於接受人生挑戰。

基金會自八十六年在台北土城看守所女所首辦讀書會以來,收容人反映良好,所方亦非常支持及配合讀書會之進行,至今已開辦數十期從未間斷。從各期收容人的心得報告裡,可看出藉由書香交流,收容人不再視讀書為畏途,而是將其作為一種學習表達、溝通、傾聽與省思的機會;所方表示讀書會對收容人浮躁心情的確深具安定作用,十分感謝基金會之用心與付出。

基金會於八十八年又積極將台北土城看守所女所讀書會的經驗,繼續延展至位於桃園龜山的台北監獄宏德補校,多數收容人表示:閱讀能帶給他們心靈調劑及成長,且會重新去思考人生方向這正是所方、指導老師及推展該項書香運動的我們最樂於見到的。

心向太陽」特殊對象讀書會在收容人期盼下繼續開課,目前共有二班同時在土城台北女子看守所及桃園台北監獄內進行,而提供給每位學員的書籍,每期結束後可於監所中流通,供其他收容人閱讀,讓書香自然發散、成為鼓舞閱讀之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