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期

【行天宮點滴】

好故事好品格 中年級語文課

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主辦的「好故事‧好品格-中年級語文課」,於四月二十九日星期六開課,吸引國小三至四年級的學童熱烈參與;精心設計的課程,讓孩子德智兼修,提升品格與創作力,擁有更充實的週末假期。

破冰活動 熱絡氣氛

玄空圖書館北投分館二樓的靜心教室外,薰風吹動濃蔭,令人倍覺清涼,而教室內坐著二十五位小學員,雖然已經分成「讀好書組」、「說好話組」、「行好事組」、「做好人組」,也選出了小組長,還是各自玩著「行天宮平安心語拼圖」,誰也不好意思主動開口;直到志工登場,將孩子從桌椅區帶到地板區,並圍坐成小圓圈,彼此的距離瞬間拉近,再透過隊呼、與隊友肢體接觸,讓孩子熱身,也逐漸打開心房,現場氣氛持續升溫中。
 

經典故事 寓教於樂

基金會出版的《明聖經故事》、《敦倫經故事》裡,有許多溫馨的孝親故事,這次課程精選「周文王晨昏定省」、「蔡順拾椹」、「黃香搧枕溫席」、「子路負米」四則故事,先由「志工姐姐」為孩子示範情節,明明背著空的米袋,卻「演」出了沉重感,活靈活現,遙遠的歷史人物如在眼前,把孩子逗得哈哈大笑;還有資深語文教師-陸猷為大家授課,他以親切、生動的口吻詮釋經典,介紹相關的成語、典故,帶領孩子「猜」出故事中的人物在做什麼,並一起思考「為什麼要孝順」、「我能為父母做些什麼」,讓孩子在歡樂中學習、成長。

讀者劇場 團隊合作

輪到小學員上場,重現經典故事,各隊人馬無不摩拳擦掌,我們也從排練、表演過程中發現孩子的美好特質。比如「做好人」組的蔡同學,除了擁有好口條與穩健的臺風之外,在排演時亦能組織團隊,迅速分配好角色,頗有大將之風;而「讀好書」組的易同學,在課堂上踴躍發言,表演時也不忘幫助同伴,看見其他人忘了走隊形,立刻出言提醒,讓後半段表演能順利銜接上。

 

到了頒獎時刻,做好人組獲頒「最佳臺風獎」,讀好書組榮獲「最佳創意獎」,行好事組獲得「最佳合作獎」,說好話組拿下「最佳活力獎」,而「精神總錦標」則由做好人組奪標。得獎無分先後、大小,只是肯定孩子勇於承擔、解決問題、與人合作等能力,也鼓勵他們學習表達和溝通,展現出最好的自己;課後每位小學員都會獲得一份「平安禮物」,課程雖然在歡聲笑語中結束,但我們的祝福會不斷延續,陪著孩子一天天茁壯。

好的故事 好的人生

在外等候孩子的林女士,與我們分享心情:「平常我就會帶孩子來拜拜,之前也參加過行天宮舉辦的寫生比賽,參與課程則是第一次。我們都很喜歡這個平和、友善的好環境,期待孩子學會表達自己,也能交到更多興趣相投的朋友。」 我們相信,好的故事能改變人生,每一則都是心靈寶藏,待更多孩子來挖掘;我們也相信,每個兒童都是珍貴的璞玉,只要有專業的「領航員」和優質課程,就會發亮。願您我同行,一起發現孩子最獨特的「亮點」!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