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期

【効勞願行】

珍惜難得的聖緣

顏秀鳳師兄在新北市板橋區成長,也在此結婚生子,離行天宮並不遠,只是起初機緣未成熟,直到婚後才進入聖門,但她認為這殊勝的緣分早已種下……

謝謝玉秀姊姊

秀鳳師兄結婚後,因丈夫的姊姊是台北本宮的効勞生詹玉秀師兄,玉秀師兄到 玄空師父的墓園時,她也跟著去敬拜、整理環境;此後她們跑遍了三宮除草、種樹,最終經過內部訓練課程,秀鳳師兄才在行修宮(行天宮三峽分宮)落腳,正式成為効勞生。

 

從前採訪玉秀師兄時,她曾提到:「秀鳳當時才三十幾歲,很年輕,可是什麼事情都攬下來做,在家裡盡心照顧我爸爸,在廟裡當効勞生也很努力,她又收驚、又整理內殿及福德宮,之前成立關懷組,她也會過來幫忙,我們常分享經驗,她現在做得比我還好!人家初二回娘家,秀鳳是回行修宮。」

 

對秀鳳師兄來說,玉秀師兄是生命中重要的「指路人」:「我真的很感謝玉秀姊姊,因為她讓我認識了 恩主公,還請各位師兄好好照顧我,還跟我說,需要幫助就找她。」感恩之情溢於言表。她們彼此扶持,同心効勞,又為「行天宮家庭」添一筆佳話。
 

有緣人 做有緣事

秀鳳師兄的主要工作是收驚、拜亭服務和內殿清潔,但行修宮幅員廣大,需要大量的清潔人力,而廟裡的効勞生都較為年長,有些工作又比較粗重,秀鳳師兄就會主動去支援,久而久之,成為前輩眼中的「好幫手」。比如廟裡有些地方比較高,需要年輕一輩的爬梯子上去擦洗,她總是當仁不讓;而福德宮、明德堂跟廁所,也總能看見秀鳳師兄的辛勤身影。

 

正因如此,秀鳳師兄的排班時間從一週一天,逐漸擴增為「隨時待命」,最多曾一週來効勞七天,但她毫無怨尤,還愈做愈歡喜。每次打掃完內殿,師兄便雙手合十,感恩 關聖帝君給她這麼好的機會,讓她成為「 恩主公的腳手」,她說:「《豁落靈官靈應真經》說『此經難遇,遇有緣人』,我每次讀到這句經文都很有感觸,有緣人才能接觸到這部經,那我能到這麼好的道場修行,一定也是很好的機緣。」

家庭與効勞的平衡

看似順遂的効勞路,其實也曾有過考驗。秀鳳師兄是全職家庭主婦,剛接觸行天宮時,一雙兒女還在讀小學,原本一週効勞一、兩次,並不影響日常生活,但隨著効勞的機會愈來愈多,待在廟裡的時間愈來愈長,丈夫產生了情緒。有次假日,秀鳳師兄特別到廟裡為丈夫祭星,也提早回家了,結果還是耽誤到送兒子去補習班的時間,也錯過了全家相處的「家庭日」,丈夫因此爆發;師兄滿腹委屈卻沒解釋,因為信仰是自己的,不能要求丈夫「理所當然」地接受,自己應該要耐心溝通才是。

「我跟老公說,以前婆婆常來祭星,恩主公醫院建院募款時,公公也曾捐款,再加上玉秀姊姊,這點點滴滴,都是行天宮跟我們家的好因緣;我還告訴他,行天宮是很正信、莊嚴的場所,你完全可以放心,當然,我也會事先報備行程,讓他瞭解有些時間廟裡會比較忙,假日我會盡量錯開行程,不影響家庭,好在其他師兄都很體恤,我每次都能順利換班。」 所以,丈夫的態度轉為支持了嗎?

秀鳳師兄苦笑道:「一開始可能沒有,直到三年前女兒發生嚴重車禍,廟裡的師兄都來幫忙,老公很感動,問我:『行天宮的人都這麼好嗎?』」當時女兒命在旦夕,歷經十幾次開刀,秀鳳師兄在醫院守候著,許多師兄則在廟裡為她誦經祈福、幫忙祭解,也常去探望,給了他們全家很大的力量。

 

危機也是轉機

談起這樁意外,秀鳳師兄依然哽咽:「我很無助,在手術室外一直向 恩主公祈求,感覺 恩主公就在身邊。有天我在病床旁睡著了,夢見有人從內殿拿出一個布袋給我,醒來後,我認為那就是 恩主公要給我的資糧,要幫助我過難關。那時候我才知道人一定要有信仰,我沒有爸爸媽媽了,現在可以說 恩主公就是我的父母,我常對著寶像說,如果有不對,祈請 恩主公教我。」

那段心力交瘁的日子,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對秀鳳師兄而言,是難關,也是轉機。比如跟女兒的情感變得更緊密、丈夫逐漸理解她,而她自己對事情的看法也開闊許多:「有些師兄平常看起來很嚴肅,我不敢親近,但她們來探望女兒時,很溫暖、很關心,我忽然領悟到看見的不一定為真,也不該隨意判定一件事,要用不同觀點看世界。有些關卡跨過去,就是不同的風景。」

照步來 做到最好

訪談過程中,秀鳳師兄始終不疾不徐,但她自認曾是「急驚風」,來効勞後,發現其他師兄做事的方法跟自己「很不一樣」,才學著慢下來。比如在拜亭幫信眾收驚,有時天氣很晴朗,人潮排到了拜亭外,師兄看他們站在豔陽下,就想趕快縮短人龍,不願讓信眾久候;但近幾年她會按照原來的節奏,因為信眾沒有著急,是自己趕自己,要照步來,做到最好,讓人心裡平安。
 

最好的角度 最好的態度

「從前我看到行天宮的師兄,覺得都是普通的阿嬤啊,真正接觸以後,我才發現『阿嬤』都很優秀,不是說世俗的那種成功,而是很會體恤人;師兄會幫你找到最好的角度、最好的態度、最好的心情,讓你融入這個大家庭,効勞得很快樂,前輩的推進,給我們很大的動力。」

 

前輩的用心傳承,影響秀鳳師兄至深,她說:「現在年輕志工遇到難題,我也會鼓勵他們做好本分,往好的地方想,有為難的心事,就跟 恩主公傾訴,因為 恩主公絕對不會為難你,只會保佑你,大家聽了都好開心。」

 

秀鳳師兄可能不知道,她已經在傳承了。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