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期

【聖心鐫詠】

行天宮三宮楹聯巡禮(廿九)

行義終古尚如新,綿俎豆馨香,薄海清平叨庇蔭;

天心畢竟有所在,懸日星河嶽,萬方人物仰資生。

【語譯】 

關聖帝君一生行義的精神,從古至今歷經了漫長的歲月,依然煥發嶄新的道德力量,到行天宮虔誠敬拜的人潮連綿不絕,而海內外的社會祥和穩定,皆有賴於 關聖帝君神威的庇護蔭佑;

關聖帝君體證天道的慈心處處遍在,與天地間的日月星辰、山川河海同存不滅,各地的民眾都仰仗 關聖帝君的德澤而安居樂業。

 

【註釋】 


一 綿:使連續不絕。

  俎豆:俎是盛放牲醴的矮桌,豆是盛裝食物的高腳碗,皆是祭祀神明、祖先時所使用的禮器,此處引申為敬拜 關聖帝君。

  馨香:祭祀用的香品,這裡是指 玄空師父倡導的「道德心香」,即修養道德所散發的清淨氣息。
  《左傳桓公六年》:「所謂馨香,無讒慝也,故務其三時,脩其五教,親其九族,以致其禋祀,於是乎民和而神降之福。」


二 薄海:泛指海內外廣大的地區。
  北宋歐陽修《新唐書北狄傳》:「薄海內外,無不州縣,遂尊天子曰天可汗。」


三 叨:音ㄊㄠ,表示蒙受、承受的謙詞。
  《紅樓夢》第九十九回:「雖隔重洋,尚叨樾蔭。」


四 懸:高掛,此處讚歎 關聖帝君的天心無處不在、恆長永存。

  日星河嶽:天上的太陽、星辰與地上的河川、山岳,統指天地間的物象。
  南朝齊的謝朓〈為宣城公拜表〉:「惟天為大,日星度其象;謂地葢厚,河岳宣其氣。」


五 資生:賴以為生、成長。
  《易經坤卦彖傳》:「至哉坤元,萬物資生。」

【賞析】 


本楹聯為楷書,結體端正嚴密,筆力雄渾,氣勢挺拔。

 

此係三組六句的長偶對楹聯,上、下聯句首以鶴頂格分嵌「行」、「天」二字,點明「行天宮」。

 

本聯採取「因果相遞」的寫法,上聯以「行義」為因,層遞出「綿俎豆馨香」、「薄海清平叨庇蔭」的果;而下聯則以「天心」為善因,點明 關聖帝君施展慈悲廣大的德威神能,實現了保護眾生安身立命的善果。

 

下聯「懸日星河嶽」,既化用〈正氣歌〉:「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讚歎 關聖帝君的洪慈天心即浩然正氣,充盈於天地之間;更呼應《明聖經》:「太上道君三界靈,眾聖五嶽雷電神。五湖並四海,日月斗星辰。天下城隍聽號令,萬方土地各遵行。」彰顯 關聖帝君以至德成就崇高的果位,所以能號令眾神庇護蒼生,實現海內清和的太平春景。                   

楹聯撰書者介紹

周鈞亭(1894~1968) 號錦湖,山東博興人

自幼承傳家學,精於詩文與書法,更臨摹漢魏晉唐的名家字帖,法度風範,與古人相契合,卓然成家。隸、楷、行、草四體俱精熟,尤其擅長顏真卿體。曾擔任省議會祕書、考試院長賈景德的代筆,現今臺灣許多的官署、寺廟,以及公司的匾額、楹聯、碑碣及書刊題署等,多出自他的手筆。有《周鈞亭先生書法》傳世。

楹聯小百科 一聲義多重,知己會懂得的「諧音雙關」

「諧音雙關」是利用文字的語音相同或相近,使詞句同時涉及兩種事物,或兼含兩種意義。如本楹聯上聯「行義終古尚如新」,「新」即諧音雙關「心」,稱揚 關聖帝君發乎真心行義,所以聖德恆常如新,是永垂萬世的楷模;而下聯「天心畢竟有所在」,「竟」諧音雙關「境」,讚歎 關聖帝君的天心覆蓋全境、無所不在,護佑一切生靈,是人人敬仰、效法的 恩主公。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