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期

【明心寶鑑】

行天宮寶經-經文精選

   明心小故事   

 

陸贄(ㄓˋ)是唐朝中期著名的政治家,父親英年早逝,由母親韋氏含辛茹苦撫養長大。陸贄天資聰穎,從小飽讀詩書,十八歲就考中進士。當朝為官時,不但能文能武,克盡職守,在政治上貢獻良多,更留下許多值得後人效法學習的品格故事。

 

自律自重,一清如水
 

陸贄年紀輕輕就進士登科,受邀到當時的宰相張鎰家中作客。張鎰深覺這年輕人溫和有禮、談吐不凡,且懷抱著報效國家的熱情,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將來前途必定不可限量。

 

臨別之前,張鎰知道陸贄家境清寒,便送給他一筆為數不小的錢財,讓他補貼家用、孝敬母親。可是陸贄卻說:「承蒙您厚愛,但晚輩不能收。無功不受祿,我受之有愧。況且,以後如果我有幸在朝為官,因為收過前輩的餽贈,會失去公允客觀的立場,平白損害前輩清譽。我們家雖然困苦,但一念孝心,就足以奉養家母了。」張鎰聽完,不禁豎起大拇指讚歎:「品格端正的人啊,將來必定是國之棟梁!」

 

為官之後的陸贄,非常謹守綱紀。有一次唐德宗出宮,文武百官跟隨在後,陸贄也在隊伍之中。路途中經過一個小村落,有村民獻上甜美的瓜果,德宗吃了非常喜歡,一時高興,當場想賜給獻果者一官半職,作為獎賞。陸贄在一旁聽了,連忙勸阻說:「封官進爵,朝廷有一定的禮法規範,如果君王只憑個人喜好,任意授予官爵,開了不好的先例,恐怕後患無窮。」

 

德宗聽了,覺得非常有道理,便打消這個念頭,對陸贄說:「朕的好臣子,你不只拯救了國家的綱紀,也拯救了寡人的德行!」後來,德宗為了時時聽取陸贄的諫言,就把他留在身邊。陸贄建議德宗能任用賢能、廣納各方意見,並且停止戰爭,減輕勞役、降低賦稅…種種良策,讓原本因戰爭而衰弱的唐朝,得以休養生息。

 

陸贄擔任宰相期間,不但勇於建言,更是一個嚴以律己的人。與人交往,從不逾越應有的分際;不合法的事,更是嚴加拒絕。從不收受任何餽贈,一塵不染,清淡如水。

 

在陸贄的母親過世時,許多官員都前去致哀,有人贈與厚禮,他一概婉拒,全數退還,數量達上百份之多。德宗知道了這件事,便勸他說:「朕知道你一介不取,但做人總要通點人情,有些小東西收下也沒關係吧?」

 

陸贄說:「親友前來致哀,臣已經非常感謝,若是收禮,那就不合禮法了。貪念總是由小而大,貪圖小利,終有一天會壞了大事;收了人家的禮物,難免就有了私心,偏袒一方,甚至破壞法紀。臣身為宰相,更必須做文武百官的榜樣,不應該助長這種風氣,合禮合法,才不愧於陛下的重用,不辜負孔夫子的教誨。」

 

陸贄明辨是非、知所分寸,且守禮守法,依循正確的道德規範來行事,不貪得、不妄取,保持心念的清淨與人格的清白,不但是自我尊重,也是尊重別人。        

   寶鑑照心田   

在社會上,無論各行各業,都要聽從良知的聲音,持守倫理常道,進退有度,展現合宜的應對禮節,保有良好的品格。

 

我們無論做任何事,都應審思前因後果,判斷吉凶禍福,日久月深,涵養浩然正氣,相信能體現天理,感動上天護佑,開創美麗的人生。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