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期

潤心法雨】《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
今譯今註
(廿八)

【語譯】 

有些人總是會犯下足以自取滅亡的重罪,而偏偏這種人很多都具備危害世間的聰明才智。

 

這些陰險狡猾之徒,奸惡的程度不但勝過三國時代的曹操,而且有的還會忤逆傷害雙親,輕慢長輩。

 

還有行為不檢的女子,放縱欲望的程度如同唐代的武則天,有的更喜歡搬弄口舌是非,心腸極為狠毒。


【註解】 

一 曹瞞:即曹操,東漢沛國譙人,字孟德,乳名為阿瞞。獻帝時,位居丞相,「挾天子以令諸侯」,《後漢書》  記載曹操攻打徐州時屠殺整城:「凡殺男女數十萬人,雞犬無餘,泗水為之不流。」曹操一生不忠不義,恩將  仇報、心狠手辣之事不勝枚舉,故世人稱之為「奸臣」。


二 武曌:即武則天,原為唐太宗後宮才人,太宗晚年生病時,引誘太子(後來的高宗)做出淫亂之事,高宗登基後,立為皇后。其子中宗即位時,臨朝聽政,旋廢中宗,自立為皇帝,改名為「曌」,又常寵幸皇宮內侍,所以世人稱武氏好淫。

【說明】

本段經文, 玄穹高上帝以負面例子告誡世人,「才能」是把雙面刃,用於錯誤的地方,就會對自身與社會造成莫大的危害;若是用於正確的地方,將能解決問題,造福大眾!

誤用天賦才能 埋下惡因種子
 

擅長察言觀色的人,若是任由欲望牽引,就會流於裝模作樣、虛偽奸詐,以陰險的手段欺騙、操控他人,更甚者,就連對自己恩情深厚的父母、親長也算計在內,造下「逆親慢上」的惡業;而一個反應靈敏、口才良好的人,若是失去道德良心,則容易造下兩舌、妄語、惡口等惡業。

 

即使短時間內,能得到一點好處,但最終將如行天宮列聖寶經《明聖經》:「來巧計禍因。」使用奸巧技倆以公害私、損人利己,就算一時能稱心如意,但當初奸邪巧詐的心念,早已種下了引發災禍的惡因,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將會招來貧病苦等等惡報。

善用天賦才能 直心利益他人
 

我們該如何防止毒心惡行,並好好運用自己的能力呢?

 

無論我們掌握多大的權力、眼前有多大的誘惑,都能節制欲望,不為所欲為,而且要端正心念,言行舉止光明磊落,為所當為,正如《明聖經》:「直心直受真福。」秉持真誠正直的心念來待人處事,行正道、走正途,縱使一時吃虧,也能問心無愧,如此積德修福,將獲得神明護佑,享有真實而長久的福分與平安。

 

此外,我們除了秉持「直心」,也要有「利人之心」,做任何事之前,都應考量動機、目標與方法是否對他人有益?

 

我們能擁有某方面的才能,與發揮能力的機運,是來自於上天的慈愛賦予,也來自於社會的幫助,因此,我們要時常思索:「我可以做些什麼,讓他人可以更加幸福快樂?」例如,當我們有專業的知識,不應只顧著自己,而要盡力傳遞給更多人;當我們有強大的執行力,不能用於打壓、排擠他人,而要讓好的計畫更有效率地執行;當我們語言溝通能力良好,不可造下惡語批評、諂媚討好或搬弄是非的口業,而要用於多鼓勵、讚美、勸慰他人,或促進事情能更加順遂圓滿的善業。

 

相信,當我們都能保持內心的清明正直,謹守分際,言行舉止不偏不倚;並懷有利人之心,讓自己的專業長才對社會有貢獻,或樂於分享自己的時間、資源給更多需要的人,不但自身能過得心安理得,也能為眾人創造出美好光明的生活!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