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眾見證 三

【孝順-最好的傳家寶】

 

陳女士在「信眾感恩見證」的講臺上,娓娓訴說 恩主公眷顧一家大小的點點滴滴,看似瑣碎的日常,原來都是動人的故事。

口述◎信眾 陳女士
記錄◎林念慈

陳女士是行天宮的公益志工,平日除了到台北本宮服務外,就是在家照顧高齡九十九歲的父親。

 

陳女士的父親身體一向硬朗,但去年跌了一跤,導致腦部積水,必須進行引流手術,得知消息後,父親感到非常害怕,幸好陳女士到廟裡請領了「平安卡」,讓父親隨身攜帶,祈請 恩主公時時眷佑,這才平撫了父親惶恐不安的情緒。

 

當時適逢 關聖帝君聖壽,父親有意書寫「感恩心語」的信箋,表達對 恩主公的感謝之意,然而原本擅長書法的他,卻因病而手指顫抖,遲遲無法落筆,陳女士看在眼裡,心裡萬般不捨,但仍打起精神,從旁支持、鼓勵,過了好久好久,父親終於寫下自己的名字,陳女士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爸爸您真棒!您是我的心肝寶貝!」

 

在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下,經醫護人員專業治療、細心照護,父親的手術圓滿成功,預後良好,恢復了昔日的健康與風采。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陳女士笑著說:「爸爸永遠是我們全家人最關愛的『寶』!」

 

最近,陳女士陪同兩歲的外孫女,一起參加玄空圖書館中山分館的親子課程,年幼的外孫女本來還不太會說話,現在竟然能比手畫腳地說出 關聖帝君傳世明訓:「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當女婿下班進門時,外孫女還會到門口迎接,大聲地說:「爸爸我愛您!」如此轉變讓陳女士十分歡喜,也深深體認到教育的重要性。

 

行天宮平安心語:「彼此體諒常關懷,家人齊心永溫馨。」若我們能用心侍奉、陪伴父母,就是最好的「身教」,相信晚輩也會傳承孝順德風,讓家庭氛圍更加和樂美滿。

 玄空師父開示
立身處世的根基


玄空師父開示:「人在世間,就像我們蓋房子,要打好地基。這是比喻我們做人的道理、做事的基礎。孔夫子是大聖賢,幫我們創造了這八項地基,就是孝弟忠信,禮義廉恥。

─《玄空師父開示錄第五十一講》


地基不穩固、挖得不夠深,房子就容易傾倒;同理,做人若失去道德,就等於失去根本,無法立足於社會。正如行天宮寶經《關聖帝君明聖真經》所言:「孝弟忠信人之本,禮義廉恥人之根。」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的為人處世,都能一步一腳印把這八項地基鞏固好,相信定能建立平穩踏實、平安長久的人生。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