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心効勞

福由心造 運隨心轉

范秀貞師兄

 

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我們要理解,我們的一生,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不是風水、宅第、命運,是心喔!」心善、語善、行善,可以讓人生運途愈走愈順遂,范秀貞師兄以自己的生命經歷說明了這個諦理。
 

一個炎炎夏日的午後,范秀貞師兄身著青天色道衣,站在行天宮北投分宮的拜亭服務信眾。她絲毫不受悶熱天氣所影響,始終保持著親切的態度與和藹的微笑,讓每個信眾都能虔誠地禮敬、感謝 恩主公的護佑,在這一方神聖空間中領受 恩主公所賜予的平安與幸福。

 

問起秀貞師兄,當年與行天宮如何結緣的?她低頭沉思一會,開始娓娓道出自己的運途變化……

不自限於命運的安排


秀貞師兄出生於民國四十年代,童年時,父母親便請算命先生看看她的八字,好算一算一生的運途。

 

孰料算命先生說:「這個囡仔無讀冊的命。」父母聽了,有些失望,總覺得會讀書的孩子將來才有好的發展,不過既然算命先生都如此說了,那就一切順其自然,若真無讀書之命,不如就早早去工作吧!然而,一切真如算命先生所言嗎?

 

民國五十七年起,義務教育從六年延長至九年,但秀貞師兄卻是最後一屆需要考初中的學生。雖然如此,她仍順利考上初中,甚至三年後還考上了高商。由於秀貞師兄的努力上進,已經遠遠超越了算命先生及家人對她「運途」的期望。

 

在民國六十年代,大學的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三十,當秀貞師兄從高商畢業後,由於考量到家計與讀大學之不易,於是暫時放下繼續求學的念頭,轉而先以自己所學得的會計專長,投入工作職場,分攤父母身上的重擔。

 

不過,秀貞師兄想要繼續求學的心念,卻絲毫未曾褪去。在工作十年之後,當家中的經濟狀況逐漸改善,而弟妹也日漸成長,秀貞師兄便試著報考大學,經過不斷努力,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她如願以償進入大學就讀。至此,已完完全全打破了當年算命先生的「預言」了。

 

問起秀貞師兄為何會堅持求學?她說:「讀書不只是為了獲得學位與專業知識,更是讓我們懂得待人處世的道理,明白這大千世界的奧妙,從而提升自己的視野,誠如 關聖帝君傳世明訓中『讀好書』的涵義。其次,我要繼續求學,也是想挑戰命運的安排。」

 

一份堅持的心念,讓秀貞師兄走出了不同的運途。而她從六十歲開始,在行天宮効勞服務至今,則更進一步印證了 玄空師父所說「福由心造」的諦理,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効勞服務 創造運途


原來,當年算命先生還有一句至關緊要的話:「這個囡仔六十歲的時陣,一定會有一個大難關。」

 

雖然秀貞師兄憑藉不服輸的精神,一路讀到大學畢業,但是面對壽命的關卡,心中仍不免懷有陰霾。尤其秀貞師兄結婚得晚,與女兒年紀相差四十歲,若依照算命先生「壽限六十」的預言,恐怕自己等不到她大學畢業。於是女兒國中時即被送去就讀寄宿學校,藉此訓練她能獨立自主。

 

那時,許多親朋好友都難以理解,孩子也不過才上國中,秀貞師兄怎麼捨得讓她離開父母的呵護?「其實我是為女兒的未來著想,我希望就算我不能照顧她,她也能好好地長大。」秀貞師兄看似果決的語氣,其實背後是隱含了多麼深刻的慈母之心啊!

 

這樣的心結存在秀貞師兄心中多年,一直到她五十九歲時。 同樣是一個午後,秀貞師兄和先生如同往常般,趁著週末時光搭著捷運,在北投至淡水之間四處隨興遊覽。這天在忠義站下了車,便來北投分宮敬拜 恩主公。在家運區和一位効勞生相談之後,得知五十九歲需要「掩魂」,於是便依照効勞生的說明辦理掩魂。此時秀貞師兄想起了算命先生的話,心頭不由得又產生一絲不安。

 

然而,或許是機緣到了,秀貞師兄當天也看到行天宮招募志工的海報,她忽然想起,無論未來會如何,假使現在開始奉獻自己的心力効勞服務,不是就能讓生命更加有意義嗎? 由於這樣的善念靈光乍現,秀貞師兄當下就報名參加志工培訓,隔年,也就是她六十歲這一年,正式成為行天宮公益志工,未久又成為効勞生,至今已經六年過去了。

 

「當我來行天宮効勞,讀到 玄空師父所開示的諦理,不禁恍然大悟,果真人生運途不是靠風水、宅第或八字來決定,而是自己的心念啊!從六十歲以後的每一天,我覺得都是 恩主公所賜予的,不僅要珍惜,還要善用,才能為更多人服務,讓更多人都能得到 恩主公的護佑,這樣的生命其實更有意義和價值。」秀貞師兄微笑而堅定地說出了自己的體悟。

 

由於感恩 恩主公的護佑,已從職場退休的秀貞師兄,於忙完家事後,大部分的時間均在行天宮効勞,任何服務工作都積極參與。「其實我做的事真的微不足道啦, 玄空師父開示:『効勞就是替人做事,利人方便。』能當 恩主公的『腳手』,為信眾服務,這是多麼幸福的事啊!以前我可能會為小事煩惱、生氣,現在連女兒都說我脾氣變好了,我想是我愈來愈懂得感恩、珍惜,所以從前困擾我的事,如今都不會再影響我了。」

 

是的,心念的轉變不僅改變了自己的習性,同時更轉化了運途。從六十歲之後的每一天,都讓秀貞師兄感到知足,來行天宮効勞的時光,也讓她感到充滿喜悅,這樣的人生,其實就是真正的圓滿。

廣種福田 平安相隨


秀貞師兄的人生運途,誠如行天宮寶經《太上感應篇》所言:「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當我們心存善念時,就算因為機緣未至,尚不能付諸實行,神明也會鑒察到良善的心意,而護佑我們的身心平安。

 

由於秀貞師兄不受限於算命先生所言,仍舊努力向上,因此開創出不一樣的運途;由於她心念良善,樂於効勞服務,因此行為舉止都能溫和謙讓,且能與人方便而廣結善緣。這樣的人,不論身處何方、面對任何情況,都會因為善良真誠而得到神明的福佑,更會因為自己的道德修養而廣種福田。不只可以帶給自己連綿不絕的善果福緣,同時也將善良的心念散播到這個世間,讓家庭與社會充滿了和諧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