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期

【明心寶鑑】

行天宮寶經-經文精選

   明心小故事   

 

晉朝的大臣山濤,是著名的「竹林七賢」之一。山濤非常孝順,為官敬上愛民、清廉守禮,深受皇帝與同僚的尊敬及信任。

 

山濤的父親過世得早,為了照顧母親,他很小就扛起家計重擔,但山濤並未因此放棄學業,仍然努力讀書,年紀輕輕就以器量廣大、才德出眾聞名鄉里。

 

然而,山濤的婚事,卻因為家境貧寒而不斷碰壁,好不容易才完婚。 新婚時,山濤對妻子韓氏說:「讓妳跟我一同忍受饑寒,真是委屈妳了!」

 

韓氏聽出山濤對自己的心疼不捨,覺得很感動。而她所欣賞的,是山濤這個人;至於過得貧窮或富裕,她一點都不在乎,所以只是溫柔微笑地握住山濤的手,完全沒有任何怨言。

 

夫妻相知惜,德風傳家遠

後來,山濤與當時的名士阮籍、嵇康結交,經常形影不離;韓氏覺得很好奇,於是向丈夫請教原因。

 

山濤說:「這輩子可以稱得上是我摯友的人,大概就只有這兩位了!」

 

韓氏笑著說:「我是否也能見見他們?也讓我為夫君看看,這兩位是否真為益友。」

 

於是,山濤特意邀請阮籍、嵇康到家裡用餐,韓氏則暗中觀察他們的談吐舉止。

 

隔天,山濤問妻子對兩人的印象如何。韓氏讚歎道:「論才德,夫君您實在比不上他們,不過夫君看人交朋友的眼光倒是一流!」

 

山濤大笑說:「夫人您說的沒錯!他們也說過我識人的雅量與眼力,遠勝他們好幾倍呢!」

 

山濤夫妻彼此開誠布公、了解對方,讓清苦的生活,總是充滿歡笑與甜蜜。

 

而在賢妻用心照料母親和子女,以及體貼支持下,山濤更加勤奮努力,終於克服萬難,獲得出仕當官的機會,後來更平步青雲,晉升為朝廷重臣,享有厚祿。但即使家境變寬裕了,夫妻有志一同,依舊生活儉樸,從不鋪張浪費,甚至還將俸祿及君王的賞賜,拿來幫助窮困的親友。也有許多人勸山濤多納一些妾室來彰顯身分,立刻遭到山濤嚴正地拒絕,他與韓氏情深義重,堅持只願跟她白頭偕老。

 

而山濤與韓氏的五個兒子,在父親剛直、母親慈愛的身行言教陶冶下,也都為人孝弟、才德兼備,更在晉朝遭遇危難時,為穩定朝政、振興國家,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山濤與韓氏真心體貼對方、真誠坦白以對,善盡自身的本分與責任,所以能發揮剛柔相濟的和諧力量,維護家庭的安定,也支持山濤順利達成夢想;夫妻以身作則,子女耳濡目染,也擁有美好的德性,成就了溫馨幸福的家園。

   寶鑑照心田   

夫妻,是家人、是朋友,也是一起打拚的人生夥伴。

 

雙方都要用心付出,各自發揮所長、包容互補, 也要保持順暢溝通,無論風雨順逆都能攜手共度, 讓子女在良好的身教與和樂的氛圍中成長, 相信就能讓「家」這片園地朝氣蓬勃、平安喜樂。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