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期

【八德小學堂】

 

孝順、友愛、善良、誠實、勇敢……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品德?
還有守信用、負責任、有禮貌,誰說不重要呢?
「八德小學堂」精選與「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相關的中外小故事,
挖掘蘊藏其間的寶藏,透過閱讀,親近好品德、
思考大智慧的同時,也充實相關的語文知識。

看 故事


蘇格拉底出生在古希臘,喜歡閱讀、善於思辨,靠著刻苦自學,成為一位有學問的人,並以教學為一生志業。

 

和當時的智者不同,蘇格拉底並不喜歡談論政治,他所關注、傳授的主要是德行方面的問題,像是:什麼是道德?道德如何培養?什麼是統治者的風度?……蘇格拉底曾說:「最大的幸福,就是每天能談談道德。」而且他不僅知道、說到,也能做到。

 

蘇格拉底克己復禮,為人處事能遵守道德倫理,知分寸、守規矩,曾經有人問他:「對於死亡,你是如何準備的呢?」蘇格拉底回答說:「無論是在大眾面前,還是私底下,我從不做對不起人的事。」因此就算生命走向盡頭,他都能心安理得無所畏懼

 

當時,蘇格拉底因得罪當權者,被關了起來,有兩條路讓他選擇:一是喝毒藥的死刑,二是認罪流放異鄉。面對如此不公不義的政治審判,蘇格拉底的學生都難過地勸他離開,但是他堅持維護真理,選擇死刑。就連行刑前,學生幫他安排好的逃跑計畫,蘇格拉底也拒絕了,他堅守法律,就如他一向所提倡的思想與觀念。

 

最後,蘇格拉底犧牲生命,時年七十歲。他一生擁抱正確的理想,勇敢奮鬥,與孔夫子、佛陀、耶穌並列四大聖哲。                 

學 成語
 

克己復禮 約束自我,使言行舉止合乎禮儀規範。
 

心安理得 行事合情合理,則心中坦然無憾。
 

無所畏懼 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
 

  1. 做人應(  ),以免被貪婪沖昏了頭。
     
  2. 平時不做虧心事,自然過得(  )。
     
  3. 面對再大的困難,他也(  ),一定要達成使命。

想一想
  • 蘇格拉底與孔夫子樂於教學,誨人不倦,兩人都被譽為「人類的導師」。其實,在我們成長的一路上,都有著師長的陪伴教導及辛苦付出,讓我們在這一年一度即將到來的教師節,向老師們表達真摯的感謝與祝福吧!
     
  • 蘇格拉底一生沒留下著作,其思想、生平是由他的學生和後世所記載、流傳。試著上網或查閱書籍,認識更多有關蘇格拉底的精采故事,學習他的智慧與精神。
     
  • 蘋果創辦人賈柏斯說:「我願意把我所有的科技,去換取和蘇格拉底相處一個下午。」蘇格拉底的話語、思想啟發了無數人,你最認同或喜歡他的哪一句名言呢?並試著說明為什麼。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