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期

【親近經典】
孚佑帝君醒心真經

原典今譯(卅三)

 

【讀經典‧心啟示】
修善斷惡是一輩子的人生功課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同樣地,修道進德亦必須時時努力,勤於自省,勇於悔改,並且樂於助人,才能美善自身,廣造人間福。然而人生在世經常會遇上各種誘惑,挑動著我們的欲望,讓貪瞋癡的惡念在心中滋生,於是容易落入各種妄念及煩惱的深淵,假使行為又違背天理,這樣的惡行是天地神明無法容許的。

 

行天宮寶經《玄靈玉皇寶經》云:「短短光陰,休惑塵華墮妄。」就是在勸戒世人,時光短暫無法長久,不要被塵世的財色名利所迷惑,而墮入貪念妄想中,做了一些虧心事。須知人身難得,我們應珍惜、感恩這份得來不易的福報,善用光陰,立定正向目標,努力充實自己,認真踏實做好每一件事;遇到難關,也應保持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並積極修正不良習性、涵養自身道德正氣,且進一步奉獻己力,利於社會大眾,才能以有限生命,善盡有用之身,開創無限價值。

 

呂恩主在此段經文中開示世人:其實每個人的吉凶禍福都是由自己的內心好壞與行為善惡所引起。心念光明,積德行善,自有福報相應;若是心懷怨毒,使壞作惡,則會自食苦果。所以想改變自己的命運,應該去除內心的惡念,修正不對的行為,並在心田上播下善的種子,相信只要努力耕耘,必能修得好命好運的善果。

【經文一解釋】


世人如果想要消除災禍,並累積吉慶福報,就必須要遵守 孚佑帝君呂恩主的教誨,一方面改過自新以斷惡,另一方面濟世利人以修善,這樣才能使自己的內心澈底醒悟過來。

【經文二解釋】


對於 呂恩主的教誨,一定要有決心及毅力,千萬不要讓自己有一念之間的動搖,也不要縱容自己有任何片刻的中斷。經過長久的虔心努力,且能夠持之以恆地信受奉行,福德、智慧累積夠了,惡心惡念所造成的汙濁黑氣自然就完全消失,而善心善念所煥發的清亮、祥瑞紅光則會生起,並圍繞在身旁。

【經文三解釋】


持續的善行,不僅會讓自己享有榮耀昌盛,子孫後代也能同受庇蔭,獲得吉祥福祿。善德就像馨香一樣傳播四方,影響所及,不只是這一戶人家得到健康安泰,還能感化其他人參與善行,進而使整個鄉里、社會長期受到熏陶,人品道德步步提升,彼此和睦共處,共同行善,大家都因此受惠,一併災消禍除,獲致禎祥。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