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期

潤心法雨】《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
今譯今註
(十九)

【註解】 

一、益:更加。

二、屢:經常、不斷。

三、一:全部、整體。

  基:根基。

  之:代指 玄穹高上帝開示的十項修心要點。

  基之:是「以之為基」的倒裝和簡寫。

四、卿:古代皇帝對臣子的稱謂。

  眾卿:此處為 玄穹高上帝對有緣聽聞、恭誦《救劫經》之人,慈愛親切的稱呼。

 

【說明】

玄穹高上帝提醒我們,要懷有「益增益上,屢進屢升」的精神,持之以恆斷除十種惡心,才能夠脫離災劫、有所成就。

修煉心性不間斷 持續迎接好命運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而除了要往正確的方向啟程,更要堅持到底,才能成功抵達目的地。


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有人出生時艱苦,年輕時遵循道德,有好品行,上天一直加添福、祿、壽,中年就生活快活,晚年更加好命。所以說我們心地好壞的改變,就是道德多少的差別。 我們要有天理良心,運才會順。做善的心不變,監督嘴巴,講話時心不變;監督眼睛看人,夫妻心不變;監督耳朵聽話,天理良心不變;這樣工作也就能順利、夫妻感情就能和合、子媳就能孝順我們,身體平安順心。


師父提醒我們,要讓運途順遂,應做到「變」與「不變」。「變」指的是我們要讓惡心、壞性情與不良的習慣,轉變為善心、好性情與良好的習慣;「不變」指的是要堅定修養品性、斷惡修善,能夠精進自我,一生不變!

利人利己損私欲 善行善事點滴起
 

修養身心的具體方法是什麼呢?經文「益增益上,屢進屢升」,其中「益」與「升」蘊含了實踐的方法。


「益」字勉勵我們,要有所進益,成為更好的人;而若想修得真實的益處,我們必須先減損個人的私欲、節制不良的情緒,並放下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接著,要心存謙卑廣納雅言,積極反觀自省,戒除惡念惡行;進一步的,要無私無我,時時行善助人,才能成就「利人又利己」的善果。


「升」有「向上」的意思。不過,這並非指一步登天,而是指我們在「益」的修煉之後,就算初有所成,也不可自滿懈怠,應不間斷地督促自己「勿謂善小而不做」,累積德性,從點滴善事做起,積沙成塔、聚少成多,讓品德持續向上提升。

期盼大眾,都能立定正確的目標,過程中堅毅不放棄;並培養去除我執、謙虛不驕傲、無私不貪求的心態,一步一腳印圓滿道德,如此一來,將有機會在此生邁向為聖為賢,在來世成仙成佛的境界。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