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期

【特別報導】

精忠大義 崇演正

恭祝 關聖帝君一八六二週年聖壽無疆

壬寅年農曆六月廿四日(國曆七月廿二日),欣逢 關聖帝君一八六二週年聖壽,來自四面八方的信眾,一早便來到廟裡,懷抱著虔誠與感恩的心,一同來恭祝關聖帝君聖壽無疆。

虔誠獻禮,隆謝天恩

行天宮台北本宮按古禮,舉行隆重的「大三獻禮」。清晨六點三十分,如雷鼓聲自正殿響起,身穿白袍馬褂的禮生魚貫而出,替儀式揭開序幕。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後,禮生陸續就位、各司其職。前來觀禮的信眾也都不約而同雙手合十,氣氛神聖而莊嚴。


此時,通唱生以宏亮的聲音宣布「啟扉」,前殿五門同時宏開。儀仗隊伍包括提燈生、提爐生和扇生、傘生,在三鼓一鐘的樂聲中,行至前殿「迎神」,恭迎 關聖帝君聖駕。主祭、陪祭分別進行進饌、上香、獻爵(初獻、亞獻、終獻)、宣讀祝文、飲福受胙,並在恭送 關聖帝君返回天庭後,進行望燎、焚化祝文等儀禮。最後,通唱生宣布「闔扉」、「撤班」,歷時九十分鐘的「大三獻禮」,至此即告圓滿。
 

洗心問心,力行八德

主祭於現場致詞時勉勵眾人,禮敬神明最重要的就是準備「道德」,所以我們要反躬自省,斷除惡念,更要善盡本分,用心經營家庭與人際關係,並且能慈悲喜捨,自愛愛人。要如何建立正確的觀念和原則,並在生活中實踐道德呢?就是要落實 關聖帝君傳世明訓:「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行天宮寶經《明聖經》曰:「心者,萬事之根本。」心,是成就萬事萬物的本源,因此應時常「問心」,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有沒有符合天理道德。用真誠的態度來反省懺悔,相信就能恢復內心的清淨,守護我們與生俱來的良知良能。並且在生活中力行人道八德:「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以此涵養道德正氣,與天地共振,有如此良善的品德,自能與神明相應, 恩主公會護佑我們一切圓滿順心、吉祥如意,闔家幸福平安。

三步一跪,信眾見證

聖壽當日,行天宮舉辦「三步一跪謝聖恩」、「信眾感恩見證」等,帶領信眾同霑法喜,一起感恩 關聖帝君慈悲護佑。 効勞生、志工與信眾於東門集合,依序排隊,在木魚聲和銅罄聲的帶領下,雙手合十,神情肅穆,用三步一跪的方式來到 關聖帝君寶像前,訴說心中最誠摯的感謝。每一個腳步、每一次跪拜,都表達了最深、最崇高的敬意。時值盛夏,氣候炎熱,卻不減信眾的虔誠與熱情,一同敬拜祝壽,場面莊重而溫馨。而在廟裡引導方向、維護秩序的志工和効勞生們,更是不辭勞苦,揮汗如雨地替信眾服務,其精神令人敬佩。


「信眾感恩見證」有早、中、晚三場,信眾懷抱感恩的心,向大眾訴說蒙受聖恩的故事:有人與手足言歸於好、有人痼疾得治、有人在生命的轉彎處看見希望、也有人在病痛纏身終得良醫。李女士激動地分享,多年前母親曾遭逢車禍,腿上甚至可見公車的輪胎壓痕,當時李女士在醫院外,叩請 恩主公拯救母親;最後母親安然無恙,也未留下後遺症,還健健康康在廟裡効勞了四十多年,可謂聖恩浩蕩。一句又一句真情的傾訴,聽者無不為之動容,心中的信仰也更加堅定、虔誠。

虔誠抄經,智慧清明

「抄經感恩,智慧明心」為本年度首次舉辦的祝壽活動。聖壽日前,行天宮三宮已備妥抄經紙,信眾請領狀況非常踴躍。請領後,信眾可在家中恭誦抄錄,抄錄完畢後,可謹慎收存,或攜回行天宮,向 恩主公稟報抄經圓滿。聖壽日當天,台北本宮亦舉行「抄經智慧明心共同回向」,參與者在執事的引導下,來到拜亭排列整齊,恭誦經文,回向十方眾生。


抄寫經文可以幫助我們專注定神,淨化心靈;如能細細體悟經文義理,更可修養性情,調整言行,涵養待人處事的智慧。期盼眾人能信受奉行經典的智慧,以此「明」心見性、學習「聖」德、「經」久不變,而這正是感恩 關聖帝君護佑最佳的心意與獻禮。


行天宮寶經《明聖經》曰:「經者,常也,所言無非人生日用常行道理,可以常傳萬古。」但願世人將聖神仙佛的教誨深深烙印於心田之中,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舉止恭謹,心存謙敬,時時不忘各種處世的根本道理,刻刻懷抱孝弟為首之八德,小心謹守這畝清廉潔白的心田。人生之旅,長路漫漫,縱有斜風和細雨,但只要我們行善積德,相信神明會垂憫護佑,引導我們平安的方向。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