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期

【人間行腳】
播下善的種子,開滿愛的花朵

 

很多人喜歡在自家後院或陽臺種植花卉草木,不僅將綠意帶入生活,也在緊湊忙碌的日子裡,創造一個可以放慢腳步、沉澱思緒的心靈空間。

凱莉搬到雪梨市郊小鎮已經好幾年,但一直跟鄰居鮮少有往來。她說:「我個性比較內向,不太敢跟人接觸,也不好意思串門子叨擾,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一年夏天,凱莉種在後院的薰衣草開花了,她採集種子,細心培育成幼苗,原本想繼續種植,但院子早已「花滿為患」。她靈機一動,把幼苗裝進小盆,放在屋外供人拿取,結果沒幾天就索取一空。她相當意外,原來鎮上有這麼多愛花人士。


此後,只要有多的種子或是幼苗,凱莉都會拿出來跟大家分享。過了一段時間,她發現大家漸漸會對她露出友善的笑容。走在路上,常有人過來攀談,或表達感謝;也有人跟她討論花卉知識,或帶種子來交換。日子久了,她和鄰居漸漸變得熟絡,見面時會彼此問候關心,逢年過節會說聲祝福,有事也會互相幫助。這時凱莉才意識到,小鎮的居民其實一直都很友善,只是她之前太過封閉而難以察覺,如今跨出了善意的第一步,打開心房之後,感覺到生活處處充滿芬芳。


行天宮平安心語:「真誠相對待,情義恆長久。」凱莉與鄰居之間的關係,從最初的陌生到後來的熟悉,轉變的源頭,萌發於她分享幼苗的那份小小善意。這也啟示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天,總會遇到許多人,面臨各種人際關係,在彼此交會的當下,與其漠不關心、冷淡以對,不如隨順因緣,主動釋出善意。


日常生活中對人付出點點滴滴的良善心意,當他人接收到這份善意時,相信也會願意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我們或其他人,如此一來,這份正能量就能擴散到更多更遠的地方。例如:主動打掃樓梯或公共空間,和鄰居同享舒適的居住環境;搭乘公車或捷運,多走進車廂一步,方便其他乘客通行;在公園散步運動,也可以與其他民眾主動微笑點頭,釋放友善的眼神,相信對方也會報以微笑,讓彼此都擁有一天的好心情。熟識的親友,更可透過實際行動替對方解勞分憂,或主動開口道謝、道愛,表達內心的感恩和關懷。


行天宮寶經《司命真君靈寶真經》云:「語善行善,條條是道。」多說一句體貼話,多做一點溫暖事,締結的每一分善緣,都是通往平安幸福的康莊大道。期盼大家,都能播下善的種子,讓人間開滿和諧的花朵。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