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期

【問心生活】
公善無私.人己和諧

身為世界公民的一分子,能夠彼此尊重、互相付出善意,是和諧人生及美好社會、世界大同的基石。《禮記禮運大同篇》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為我們點出,要走出寬廣的大道,一定要捨棄一己之私及偏袒的心念,無論在家庭、職場,或是在社會,都要摒除自私、護短、包庇等惡行。自古以來古聖先賢皆告訴我們要「克己利人」、「去私為公」,人生以服務、愛人為目的,以團體的正當利益為優先,必須長養「公善之心」。


時至今日,世風日下,傳統的五倫八德之觀念,以天下為公、不計個人利益得失之道德精神,正面臨失守。為了資源、金錢及權利的掌控權不斷的惡性競爭,產生掠奪與佔有的行為,犧牲他人的幸福,把自己的野心和利益建築在大多數人的痛苦上,造成人際失和,家庭破裂,社會失序,國家混亂;嚴重者,還會因彼此的爭鬥而破壞和平,使自然環境惡化、生態系統遭受破壞,造成天地間的災劫頻生。須知,天地萬物皆為平等,不能無故傷害。人之有私心皆因「執著」產生了偏見邪念,認為自己的所見、所聞、所說、所想才是真實,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不能明辨是非善惡,這就是罪業的起源。


《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開示「無起私挾心」,就是讓天地回歸清寧、自然恢復生息、社會重新有序、個人身心保持平衡的良方。孔夫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凡事要「將心比心」,顧慮對方的感受與權益,才不會破壞彼此的關係;進一步地說,我們還要以正直、公道、合理為準則-「不徇私苟得,不先入為主」。 玄空師父開示:「心要公平,講話要公平,眼睛看人要公平,耳朵聽話要公平,才能稱道德。」天秤兩端要平衡,才是公正,而我們的心、口、目、耳要能不傾斜,如天秤一般,就須不起私念、不說是非、不生成見、不聽謠言,那麼我們必能持續提升品德,並且善待他人、善待萬物,如此充滿善意的世間,就是眾人嚮往、追求的淨土。


和諧人生,從己身做起。只要我們每個人的心智,都能不被私情、私利、私欲與偏見所蒙蔽,相信我們的內心,將會如無私普照萬物的太陽,關照每一個眾生,營造清淨祥和的社會,天地常保清明安寧。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