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期

【旅讀視界】

我們在此相遇 珍惜美好緣分

跟著文學去旅行,觀照自我內在的風景,
並且靜心品味 自然與文藝之美。

常言道:「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們若能勤於汲取知識,並且常到各地旅行,自然能夠眼界開闊、心胸寬廣。英國作家珍莫里斯藉由《西班牙》一書,穿梭於西班牙的地理風情、古今歷史與文化藝術之間,優美的行文中交織著實地探訪的見聞及感想,是書寫西班牙首屈一指的經典之作。

 

唐吉訶德真有其人?

西班牙的文學巨著-《唐吉訶德》,發表於十七世紀初期,描述主角唐吉訶德自詡為行俠仗義的騎士,卻做出種種匪夷所思的荒誕行為,例如將風車視為巨人而與之作戰等,形象極為鮮明。至於他究竟是沉溺於不切實際的幻想,還是堅持著高貴單純的理想呢?就讓讀者各自解讀吧!

 

莫里斯《西班牙》的出版時間,則為二十世紀中期,書中如此寫道: 直到今天,在西班牙依然有真假難分的氛圍,環繞著唐吉訶德的名字……很多西班牙人理所當然地認為,實際上唐吉訶德這個人的確存在過。有一次,我開車來到拉曼查黯然無色的曠野,這位騎士的家鄉,停下車詢問兩個正在耕田的人:在周圍看得到的這些村莊當中,哪個才是唐吉訶德的出生地?「拉曼查的唐吉訶德?喔,他的出生地就在『阿加馬西雅德阿巴』村子外面。房子已經拆掉了,不過還看得到那個地方,就在那邊,在那座教堂鐘樓後面,拉曼查的唐吉訶德就是在那裡出生的!」

 

對當時的拉曼查農民來說,唐吉訶德並非虛構角色,而是曾在當地生活過的真實人物,《唐吉訶德》一書的魅力與影響力,由此可見一斑。如今,拉曼查為西班牙自治區「卡斯提亞-拉曼查」的一部分,區內有一處熱門景點-白色風車村,據傳正是唐吉訶德大戰風車之地!

文化薈萃西班牙

而談到西班牙的藝術特質,珍莫里斯認為:「西班牙最出類拔萃的藝術是建造,並非單純只是建築而已,而是包括了設計建構,使之與周圍環境配合,架設建造的手法務必讓構造的每一過程、坐落位置或扶壁支撐的方式,都帶來興奮和鼓舞。」甚至將西班牙人稱為「偉大的建造者」。

 

西班牙共有四十三處「世界文化遺產」,數量在世界各國當中名列前茅,例如「塞維利亞主教座堂」、「加泰隆尼亞音樂宮」等建物;《西班牙》書中特別提到的建築師-安東尼高第,則有七件作品入選,其中的「聖家堂」是世上唯一尚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由此看來,珍‧莫里斯給予西班牙建築高度的肯定,確實其來有自。

旅行與讀書

每次出遊前,不妨先閱讀相關書籍或網路資訊,如此一來,讀書所學與旅遊經驗之間,就能夠互相參照、印證,讓旅行更有內涵與深度。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