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期

【守護健康】

健康好料理 高纖溫沙拉

番薯,又稱地瓜或甘薯,為旋花科番薯屬的一種多年生雙子葉植物,屬於易消化的澱粉類食物,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維生素與礦物質等;而呈現浪漫紫色的芋心甘薯(紫色番薯),另含豐富的花青素,具抗氧化作用。

 

毛豆屬於豆魚蛋肉類食物,富含蛋白質、醣類和膳食纖維,為優質蛋白質的來源,素食族群也適合食用。

 

近期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十九歲以上成年人平均膳食纖維攝取量大約是每日十三至十五克,低於膳食纖維理想的攝取量每日二十五至三十五克。此沙拉使用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材,將食材蒸熟調味後即可食用,不僅做法簡單方便且熱量較低,亦能攝取較多的纖維質,可作為營養溫暖又無負擔的午茶點心。      

材料(一人份)

食材:芋心甘薯55公克、去皮雞胸肉30公克、毛豆25公克、木耳20公克、杏鮑菇30公克、黃甜椒20公克、紅甜椒20公克


調味料:黑胡椒粉少許(約半個1/4茶匙)、鹽少許(約半個1/4茶匙) 醃料:醬油、米酒適量


做法

① 去皮雞胸肉切小塊後,用醬油、米酒醃浸備用。

② 芋心甘薯削皮後,切小塊備用。

③ 木耳、杏鮑菇、黃甜椒與紅甜椒洗淨後,切小片備用。

④ 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待蒸熟撒上鹽和黑胡椒粉調味即可。

營養成分分析一人份

熱量(大卡) 170

蛋白質(公克) 12

脂質(公克) 2.5

碳水化合物(公克) 25

膳食纖維(公克) 6.4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