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期

【孩子讀經典故事】
志節高尚的班超

 

讓經典不再晦澀難懂,讓孩子能輕輕鬆鬆地閱讀圖文故事,
不自覺地走進一個又一個歷史風景,認識一位又一位歷史人物。

經典故事


班超,字仲升,是東漢時期知名的軍事家及外交家。年輕時的班超,曾為了生活,到官府擔任文書抄寫員,每天都忙於繁重的書寫工作。

 

有一天,班超覺得自己有遠大的抱負卻難以施展,就發願說:「男子漢大丈夫,應當效法傅子介、張騫等英雄,建功立業以報效國家,不能如此虛度光陰!」於是決定從軍報國,這就是「投筆從戎」的典故由來。

 

過了幾年,東漢明帝討伐匈奴,班超隨軍出征。途中,主帥下令班超先率領使團,前往西域招降安撫,爭取西域各國的支持。這是一個非常危險且艱鉅的任務,但對班超而言,能夠擔當如此重大的責任,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

 

當他抵達西域鄯善國時,國王本來非常歡迎班超,但幾天之後卻突然避不見面,敏銳的班超趕緊召集伙伴商量說:「國王的態度先熱後冷,顯然匈奴已派人來拉攏他,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只在這裡空等,必定死路一條。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與其等到事情發生變化才來應對,我們不如主動出擊!」於是班超率領同伴,趁著深夜,火攻匈奴營地,只憑三十七人,竟然擊潰了超過兩百名的匈奴使節團。

 

經過這一次戰役,鄯善國國王見識到了漢朝使節團的勇猛,以及作戰技巧,立即表示願意臣服於大漢王朝,班超的威名也在西域各國傳開,甚至遠播回國,漢明帝更破例提拔班超,讓他統理西域諸國的外交事務。

 

之後,班超以高明的外交手腕,一一招撫了西域諸國。在班超經營西域的三十一年間,西域各國對班超都非常的禮遇、敬重與順服,但班超忠心不二,並沒有因此而生起自立為王的想法。更因他堅定不移的志節,感化了西域各國的國王,消弭彼此間長期的征戰,為西域的百姓帶來數十年的太平生活。        

來學成語
 

投筆從戎 指文人從軍,保衛國家。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不深入老虎的巢穴,無法捉到小老虎。比喻想要達到目標就必須深入冒險。


堅定不移 專一、堅持,毫不動搖。

原典欣賞
 

仲升使西域,三十六國卻。
                -《明聖經》
 

班超「投筆從戎」志氣崇高,出使西域,招降安撫了三十六國。

閱讀思考

班超一心貫徹身為漢朝使節的職責與使命,就算遭遇困境危難,依然不改操守和堅持,展現高尚節操。 我們每個人無論身分、職業為何,都應謹守本分,像是學生上課要專心聽講,用心學習,不害怕困難,勇於挑戰,遇到不會的地方也應虛心向人請教,這是作為一個學生應盡的職責和本分。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