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期

【守護健康】

咀嚼及吞嚥困難 飲食照護原則


期讓更多民眾獲得身心健康,享有平安人生,「行天宮精神醫學」整合行天宮志業體資源,出版《新飲食‧心關懷:失智症照護手冊》一書,提供簡單實用的照護技巧建議,更邀請專業且經驗豐富的營養師,依照失智症病情嚴重度的不同,給予適合的飲食建議。

 

本篇文章摘錄自書中「吞嚥困難篇」,說明當家人有咀嚼及吞嚥困難時,照顧者如何製備合宜的餐點,給予適當的照護,盼能協助失智症家庭擁有優質、安心的平穩生活。

 

一般備餐原則
 

一、添加增稠劑:水、牛奶、豆漿或其他液體食物,需依患者吞嚥能力作不同程度的稠化時,可添加常見的增稠劑或使用太白粉、米麩、麥粉、麵茶、糙米粉、五穀粉、杏仁粉、芝麻糊、蓮藕粉等,同時增加熱量的攝取,以及不同的供餐變化。
 

二、果凍形式供應:牛奶、豆漿或果汁,可用愛玉子洗成布丁、豆花或果凍食用,不需冷藏即可結成凍。市售果凍或太硬果凍則不適合供應。
 

三、泡軟後餵食:麵包、饅頭、蛋糕、餅乾、椪餅等,可用牛奶、豆漿、果汁等泡軟,再用湯匙餵食,這樣可以攝取到液體食物,也可以避免被麵包或者餅乾渣嗆到。
 

四、磨泥:水果可攪打或磨成泥狀,連果渣一起餵食。
 

五、增添水分:仙草粉、洋菜粉、吉利丁、石花菜等加水,煮成不同濃度的糊狀或果凍狀食用,增加水分攝取。

製作原則
 

一、調味料:烹調食物時,可以添加油脂,以增加食物的口感及熱量。適度使用調味料,例如:醬油、鹽巴、糖、醋等調味品,能豐富食物風味。
 

二、次序:製備細泥飲食時,先調味後再放入食物調理機中一起攪打。


三、食品安全衛生:經過攪打後的食物,應該再加熱以確保食品安全衛生;餐具和輔具,也應內外角落確實清洗後烘乾。


四、餵食容器:供應食物時,避免將所有食物混合後餵食,並且每樣食物單獨盛裝於一種容器。


五、溼度滑口:食物不宜太乾澀,需要含有湯汁。


六、質地:質地要均質化,避免將質地不一致的食物煮在一起,例如:玉米醬會優於玉米粒,綠豆沙優於綠豆仁;不建議的類型,例如:鹹稀飯中含有太硬的香菇末、蔬菜或絞肉,或是玉米濃湯中含有玉米粒及火腿丁。
 

宜避免之食物
 

一、乾而易碎之食物:餅乾、洋芋片、燒餅、鳳梨酥、綠豆椪、酥皮點心等。
 

二、質地太黏稠的食物:年糕、糯米製品、添加麥芽糖的點心、麻糬、湯圓等。


三、滑溜、小圓形的食物:櫻桃、魚丸、鳥蛋、蒟蒻、果凍、芋圓等。


四、稀薄的液體:水、果汁、清湯、牛奶、茶等。如要飲用,必須增加稠度。

運用增稠劑幫助吞嚥
 

吞嚥困難對身心影響極大,為了防止患者營養不良、脫水與吸入性肺炎,可運用增稠劑改變食物質地,增加液體和流質食物的稠度,讓食物在口腔形成食團後、不易散落,有助於降低食物經過咽喉的速度,避免散落到氣管,造成嗆咳的情形,達到營養支持目標、增進食欲、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好的增稠劑不會影響食物原味、不會結塊、增稠速度快、用量少,並且適合運用在各種液體食物中。

 

供餐注意事項
 

一、告知:供餐時,告知每一道菜的名稱及原來的形狀,並盡量與患者一起用餐,以增加食欲。


二、分量:每次送入口中的食物分量少一些,咀嚼後多吞嚥一次,以清除口腔內的食物,嘴裡有食物時不要說話。


三、停餵:餵食過程發生咳嗽時,應停止餵食,休息三十分鐘後再試。若屢次發生,則須等醫師或語言治療師再次評估後,才可嘗試餵食。


四、口腔衛生:進食後,記得漱口,避免食物殘渣積存在口腔內,引發細菌滋長,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肺炎。


五、坐姿:於餐後,維持直坐姿二十至三十分鐘。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