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期

【專題企畫】

歡喜効勞

知足感恩心平安,為人奉獻更快樂。 -行天宮平安心語

 

効勞就是「替人做事,利人方便」,而這樣的心念就是實踐「行好事」的精神。効勞生和公益志工是行天宮中優美的人文風情之一,他們穿著道衣或背心,提供溫馨的關懷、熱忱的服務,將 恩主公的慈悲德澤傳遞到信眾的手中。


從行天宮五大志業-宗教、文化、教育、醫療、慈善等各面向,處處可見到効勞生與公益志工的身影。他們以熱情參與社會服務,秉持 玄空師父「慈悲為本、方便為門」的精神,為信眾帶來平安,也讓許多人認同行天宮公益志業的理念,進而加入行天宮大家庭,共同成就 恩主公護佑世人的聖業。

克己利人來効勞


當年,個性謙沖淡泊的 玄空師父為了避免紛爭,未曾舉行過拜師儀式收授學生;且進一步主張,入聖門者一律奉 關聖帝君為師,學習「人道八德」。所以,慕道信眾名之為「聖門弟子」或「効勞生」。

 

所謂「効勞」就是「真誠無私地出力為人服務」,其中蘊涵了悲天憫人的仁心與奉獻的精神。 玄空師父進一步開示:「我們時常都要存著『慈心』,人的心要靠近神的心,這中間要有『慈心』。」慈心,是仁慈悲憫、利益他人的良善心地,師父鼓勵効勞生學習神明濟世助人的慈悲心,運用善巧利便的方法,平等慈愛信眾,及時提供溫馨的關懷;並同理信眾的感受,憐憫、拔除其苦。秉持了一顆「靠近神」的心,進道修德,並將其內化成慈悲助人的願力,讓來到行天宮的信眾共霑恩主公法喜,獲得身心靈的平安,這就是行天宮効勞生克己利人、福慧雙修的神聖使命。

 

行天宮的効勞生除了無私奉獻之外,更將「替人做事,利人方便」當作一種修行,藉此磨鍊修正自己的行為。他們堅守本分,不但嚴格自我管理,並以利益眾生為職志,絕不敢稍有懈怠;不辭寒冬酷暑,每天都歡喜虔誠地來行天宮為信眾服務,萬一有事不能來,還會向 恩主公告假。効勞生是護持行天宮的堅實力量,也是行天宮五大志業中令人感動的楷模。

 

熱誠付出當志工


民國八十四年,行天宮本諸社會公益理念,將 關聖帝君的德澤,擴大為宗教、文化、教育、醫療、慈善五大志業。因應隨之而來的服務,「一手動時千手動」,於是開始招募公益志工,合力推動五大志業。 在行天宮各志業單位:三宮、學院、圖書館、醫院及基金會,都可以看到穿著背心的公益志工,分別發揮不同專長,以不同組別的形式分頭並進,提供信眾各項服務,熱心地將 恩主公的關懷,深入遞送到社會每個角落。

 

當信眾來到行天宮三宮,都會感受到環境的整齊、清潔與優美,無形中散發著神聖的氛圍,顯現廟堂的莊嚴與祥和,而這一切維護的工作,有賴於「環境組志工」的付出。他們吃苦耐勞,以「運動、做健康,掃地、掃心地」作為共同的工作動力,不分年齡層和職業別,個個都樂意彎下腰、放下身段,為三宮環境的整潔而努力。 每逢行天宮各志業單位的定期大型活動,例如: 關聖帝君聖壽、歲末効勞生志工感恩關懷年會、名家揮毫等,都可以看到各組志工穿梭忙碌的身影。他們以靈活的機動性、認真負責的態度與精準的效率,達成各項任務,無疑是活動背後的最佳助手。

 

除了行天宮三宮的志工之外,其他志業單位的公益志工,也總是在各個角落默默熱忱奉獻。例如:在玄空圖書館協助民眾借還書、上架、提供諮詢服務……在恩主公醫院幫助病患及家屬就診、居家安寧服務、支援社區衛教宣導……在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擔任社會大學、助學金、急難濟助等服務……每位公益志工各司其職,齊心合力,共同為傳遞 恩主公德澤而盡心盡力,他們的付出,值得我們喝彩!

 

做事 做好事 做有利於人群的事


行天宮的効勞生與公益志工,或因蒙受恩主公護佑,為謝恩而來;或是認同行天宮服務社會的公益理念而發心投入,大家歡喜結伴服務大眾,他們的和善熱忱與不厭不倦的精神,每每讓人感動不已。

 

目前在台北本宮及玄空學院服務的魏師兄提到,在社會上工作多年,難免會遇到一些不順遂或起起伏伏,而可能讓心念有了偏差。已往他每次來到行天宮,跪在 恩主公寶像前誠心祈願、沈澱原來混亂的思緒,心裡便感到十分平靜,同時也更加清楚人生所應走的正路,於是在退休後加入行天宮的大家庭,成為公益志工。

 

作為志工,可以服務大眾,做很多事,但不是悶著頭做事,而是要用善巧的方式做好事情。魏師兄舉例說明:每天一大早在台北本宮四周花圃澆水時,必須趁大多數上班人潮還未出現前就完成,因為長水管可能會絆倒行人,所以要非常謹慎。雖然這是小細節,但卻很重要。他表示,「行好事」不一定是做很偉大的事,而是將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從細緻處體貼他人,如此便是有利於人群之事。

 

另一位廖師兄提到,每每在台北本宮事務所服務時,經常會有信眾要找他「聊天」。其實所謂聊天,不是說「八卦」,也並非請師兄解籤,而是信眾心中煩憂,想和人說說話。這時廖師兄會先傾聽,然後分享自己的類似人生經驗,信眾往往會舒展眉頭,道謝後離開。廖師兄看到信眾豁然開朗,心頭就會充滿一種難以言喻的喜悅和踏實感。他表示,能夠當 恩主公的手腳,傳遞正能量給別人,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因為這樣的能量不只讓對方掃除了陰霾,更為自己增添了生命的活力與動力,所以「行好事」表面上是協助別人,更真確地說是幫助自己待人處世都有了正向的態度。

手心向下 付出關懷 人生更圓滿


行天宮的信眾來自四面八方,而効勞生和公益志工也同樣來自各行各業,在行天宮各志業單位參與不同的事務,可說是社會的縮影。 例如:擔任職業軍人的詹師兄,只有趁著放假時才能當志工。由於本身是 恩主公的契孫,而在服役的過程中,也時時受到 恩主公的護佑,因此當自己覺得有能力回饋社會的時候,便加入行天宮志工的行列,如今已是効勞生了。

 

詹師兄分享自己的感想,在行天宮効勞服務的最重要意義,就是從宗教情懷出發,在幫助別人及解答問題之外,還能以正信啟發對方,讓心靈安定,產生正向的動力,甚至引領他人修道進德,充滿法喜,並進一步用善心善行造福社會。當他看到當事人能離苦得樂,產生改變,其實就是報答、回饋 恩主公的最好方式。 有位參與行天宮慈善志業,協助處理「急難濟助專案」的志工也表示,自己過了五十歲以後就是奉獻己力、服務社會,所以只要一有空,就想趕快來服務。因為愈快處理好每一份案件,就意味著能愈快幫助到個案,甚至幫助了一整個家庭。這樣的歷程讓她懂得珍惜所有,學會主動關懷他人,並對於生活上的一些不順遂不再容易感傷,因為能夠平安健康度過每一天,都是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

 

另一位參與「行天宮助學金」事務的志工進一步提到,自從擔任這項職務之後,才更瞭解社會上仍有許多弱勢家庭,於是不僅覺得自己很幸福,並明白可以「手心向下、付出關懷」,代表了本身有能力回饋社會,這是多麼令人感到榮幸的事。而每每收到學生寄來的感謝函,那種內心的激動與欣慰,真的是筆墨所難以形容啊!


在行天宮中,許多熱心參與服務的効勞生和公益志工,藉由無私助人的行為,而將自己的生命與他人產生愛的流動與連結,不僅他人能獲得扶持與溫暖,本身的心靈也會充滿喜悅,同時廣結善緣、深耕福田,無形中改善了命運。若人人都能發揮慈心的力量,一起「替人做事,利人方便」,為社會增添更多的善意與美好,相信必能貼近神明的心,開創福慧圓滿的人生。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