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


一○五年九月開始服務社會的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收住罹患慢性疾病需長期照護個案、出院後需後續性照護之失能照護及重度失智症患者需他人照顧之個案,由跨領域醫護團隊提供24小時整合性照護,堅持『在地老化』與『社區照顧』的在地精神,打造優質的「五心級」照護服務,滿足高齡社會之所需。

靜心~依山傍水、心靈平靜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兒歌《家》描述的情境,正是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的情景,前有橫溪環繞,後有青山相依,空氣清新宜人。

以紅磚瓦建造的主建築物,地上三層樓高、地下一層,依著青山、傍著綠水,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顯閃耀動人。戶外近3,000坪的景觀綠地,視野廣闊,規畫完善的植栽造景,迎來鳥語啁啾、彩蝶翩翩,漫步其中,享受自然的洗滌,身心都能感到寧靜安適。透過園藝植栽、菜園栽種……多元豐富的活動,讓住民及家屬身心都能獲得療癒。

陽光穿透一樓大廳,映照在中庭淡藍色的水幕上,聆聽潺潺流水、挑高空間與寬敞視野,映入眼簾的「平安」,讓心靜了。我們打造寬廣、舒適、無障礙的環境,讓住民、家屬們享受陽光、空氣與水,悠遊自在、安全無虞。

安心~舒適自在、安心照護

 

護理之家全區為無障礙空間,每個細微處,都著重人性化與安全性設計,讓住民身處其中身安自在。

住房格局寬敞舒適,顏色鮮明亮麗,房號標示清楚,門板設計不同顏色,便於住民區分。大面窗戶的設計,讓房間採光明亮,可欣賞窗外景色的變化。

床鋪為低重心電動床,便於上下床。浴室衛浴採乾溼分離,備有洗頭洗澡椅,便於住房內盥洗;每層樓並設置「特別浴室」,讓行動不便之住民也可享受洗澡舒適。

二樓以上均設有「自走式避難梯」,能在緊急逃生時,迅速將人員疏散到地面。並支持零抬舉政策,購置易於安全移位的輔具設施,如:電動移位機、移位滑墊。

關心~體貼入心、關懷入微

 

行天宮醫療志業的恩主公醫院,是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最強大的後盾,提供跨團隊之整合照護服務;還有秉承著行天宮効勞精神的—「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志工團隊,陪伴照顧住民,協助課程進行與園藝操作,時時關懷住民的心靈健康。

二樓設有平安室及宗教室,    恩主公慈悲護佑平安健康,安頓住民及家屬心靈。期待在宗教關懷、醫療專業的相互配合下,住民得到完整的醫療照護、家屬也能獲得照顧喘息及心靈慰藉。

寬廣的廊道兩側設有安全扶手,有助於住民的行動安全,每一樓層設有日常交誼區,陽光穿透、自在舒適,提供家屬探訪時的關懷互動空間。透過護理之家社工師所規劃的多元活動,增添生活樂趣及情緒穩定。

暖心~滿滿回憶、溫暖感動

 

無論是空間、照護、服務、活動……從所有的細節中,給予住民與家屬最完善的身心支持,是我們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存在的價值。

在生理上,老人的短期記憶能力會逐漸衰退,長期記憶的功能相對較強,而在心理上,老人通常自知年歲有限,對於未來的發展逐漸失去興趣,兩者交乘,往事就常常在老人腦海中浮現,因此懷舊治療特別適合運用在銀髮長輩這個族群。

 

二樓的懷舊展示區,彷若走進時光隧道,牆上的圖片、周圍的物品,都是長輩熟悉的過往,可增加認同感。懷舊可以利用過去事件、感覺與想法,來促進愉悅的感覺,改善老年人負向情緒,促進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而且可幫助老年人找回已被遺忘的個人內在資源或長處,重建立自信心及自尊,並發展出正向的調適機轉。

 

 

貼心~專業整合、貼近人心

 

本著尊重生命的理念及對社會的責任和期許所設置的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提供全面身、心、靈的照護,不僅能滿足住民在長期照護上的需求,並能彌補家庭照護功能的不足,落實社會福利「家庭化、社會化」之目標。


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以『五心級』的服務—靜心所在、安心照護、關心體恤、貼心服務、暖入心扉
構築溫暖心家,守護健康平安。


諮詢專線  (02) 2672-6060  更多請參考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