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促進

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及國民平均壽命的延長,社區中日常功能受限或是喪失的失能人口逐漸增加,因應長照政策推行在地老化及居家照顧模式,突顯居家護理服務的重要性。

 

恩主公居家護理所自民國八十七年成立,於民國九十七年歸納由恩主公醫院社區醫學部管理,結合長期照護與健康促進的照護觀念,提供行動不便於家中照顧的個案持續性醫療照護指導及各式管路的定期更換,使個案殘障和疾病的損害程度減至最低,並能減少個案往返醫院所費之人力及就診之不便,維持個案與醫院之間的連繫,以減輕個案及家屬在居家照顧中的焦慮。

服務項目

一、一般身體評估、營養評估、護理指導,如:教導管灌技術、翻身拍痰等。 
二、鼻胃管、導尿管、氣切套管、人工造瘻口的更換及傷口護理。 
三、注射(服務期間包含協助流感疫苗的注射)。 
四、居家復健及肢體擺位指導。 
五、抽血、驗尿檢驗及代採檢體。         
六、提供長期照護資訊及社會資源轉介。 
七、靈性、宗教諮詢、哀傷輔導、瀕死照顧指導及死亡準備。

 

服務方式

一、居家護理師每月至多到府訪視2次。 
二、由恩主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每2-4個月到府訪視ㄧ次。

 

服務諮詢電話
社區護理室 02-26723456 (分機8711-8717)  
恩主公醫院健康諮詢 02-26730993

居家護理所相關服務經驗與績效    

@參與2001年建構長期照護體系先導計畫-「台北縣三鶯實驗社區居家照護服務」。

@榮獲2006、2007年『醫療院所類醫院社區服務組』國家品質標章。

@2007-2012年參加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居家護理機構督導考核評鑑榮獲優等。

@2009年推動『居家照護品質促進計劃』,為提升個案營養照護及協助弱勢家庭規劃居家照顧專款補助專案。

@本所製作之『居家照護教學示範影片』,榮獲行政院國民健康局2010年健康九九優良衛生教育多媒體項目優良獎。

@2011年與恩主公醫院牙科團隊合作策劃『行動牙醫-居家護理服務計劃』,協助居家護理個案執行口腔評估、診斷及治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