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期

【喜閱人生】

人生,永遠有無限的可能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一直是棒球的最頂尖殿堂,如何贏得年度總冠軍是各球團一致的目標。為達成目的,許多球團不惜高薪聘用優異球員,只為爭取最高榮譽-世界大賽冠軍,然而,棒球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即使擁有最豪華的陣容,卻不是贏得勝利的必然保證,也正因為如此,棒球永遠充滿可能性,所以更加迷人,而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

 


是棒球,也是人生
 

《魔球‧Moneyball》是部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故事主角為美國職棒奧克蘭運動家隊的經理比恩,故事就從二〇〇一年底說起,球季結束球隊同時失去三位明星球員,而在有限的薪資預算下,比恩不僅得找到「同等貢獻」的球員遞補,而且還要贏得更多的比賽。

 

十八歲的比恩,曾是球探看好的明日之星,他捨棄大學獎學金而選擇進入職業球隊,但成績卻始終低迷,不符身價,經過十年的浮沉,他決定轉任球探,後來成為球隊經理。財力雄厚的球團想要贏球,就是花大錢請球星,但這對財力有限的運動家隊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也迫使比恩回想起自己的經歷,思索「天分」究竟是什麼?球探所說的能信以為真嗎?究竟要如何找到買得起、又能贏得比賽的球員呢?

 

這次,比恩選擇跳脫傳統球探「主觀」的選人模式,而是與耶魯高材生布蘭合作,從客觀的「數字」決定,不再以打擊率、全壘打數、身材體型……為優先考量,採用被輕忽的上壘率;新年度他只花了全聯盟倒數的薪資,由過氣、曾經受傷的球員,所組成的「雜牌軍」,卻跌破眾人眼鏡,締造出二十場連勝奇蹟。

 

《魔球》講的是失意天才如何改變棒球經營模式,如何從劣勢中逆轉得勝,其實人生也正是如此,在處於逆境或瓶頸時,與其怨嘆外在條件不足,不如試著轉換思維,先認清處境與能力,盤點自己擁有的資源,如此才能真正開始活出自己的力量,找到新的出路與可能性。

全力以赴,放手一搏
 

運動家隊當年雖然打進季後賽,但殘酷的現實是,只要沒有總冠軍一切都還是失敗。電影的最末段,布蘭放了小聯盟球員的影片給比恩看,這個球員打擊能力不錯卻不擅長跑壘,總是停留在一壘,那一天,當他全力揮擊之後,終於鼓起勇氣踩過一壘壘包朝向二壘奔馳,但在繞壘時卻腳步失控滑倒在地,由於擔心被刺殺出局,很狼狽地「爬」回一壘,這時,全場觀眾都在笑,因為其實他打了全壘打,可以慢慢地跑一圈了。

 

人生,就像是一場場的球賽,限制我們腳步的,到底是能力?還是自我設限?勇於突破,才有可能性,與其期待好運降臨,不如為自己的人生付出最大的心力,不斷鍛鍊提升精進,時時做好準備,而在上場的那一刻,就是全力以赴、放手一搏,因為,人生永遠充滿可能性!

閱 讀 點 滴
心理學 × 運動精神

運動員如何提升心理素質呢?
心理學家與運動員合作,歸納出五項「提升心智、達成想要」的核心力量:

  • 專注力=我喜歡  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能力。
     
  • 恆毅力=我想要  持續朝目標邁進的能力。
     
  • 爆發力=我可以做得到  關鍵時刻發揮自我的能力。
     
  • 穩定力=我不會被打倒  低潮時刻修復自我的能力。
     
  • 孤獨力=我持續突破自我  在群體中保有自我的能力。

    ※資料來源: 《心智鍛鍊:成功實現目標的20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