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期

【守護健康】

認識失智症


我們必須知道,失智症不是正常的老化,它是一種疾病。
 

孝順的小張(化名)陪伴七十歲的母親就醫,他說:「起初,母親的記憶力大不如前,容易忘記事情,我心想,應該只是因為年紀大了;但慢慢地,她的脾氣愈來愈差,開始對人有敵意,甚至造成鄰居及超商店員的困擾。醫師,我母親到底怎麼了?」經過詳細檢查,診斷為「額顳葉型失智症」。

 

失智症的分類


失智症可分為以下三類:
 

  • 退化性失智症
    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初期以侵犯腦部的海馬迴為主,出現記憶力衰退,對人物、時間與地點產生認知上的混淆等問題,屬於不可逆性的進行退化性病程。

    第二常見的是「路易氏體失智症」,會出現認知功能障礙,伴隨易跌倒、步態不穩、身體僵硬或手抖等肢體動作。

     
  • 「額顳葉型失智症」
    則以侵犯腦部的額葉及顳葉為主,早期症狀包括人格改變、不合常理的行為舉止、語言障礙等。

    血管性失智症 起因於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如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早期會出現動作或反應緩慢、智力減退等情形。

     
  • 其他原因造成的失智症
    如維他命B12缺乏、葉酸缺乏、新陳代謝異常、藥物或酒精中毒、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或顱內病灶等。

    罹患失智症的病友,除了記憶力與認知功能逐漸退化外,同時也會有行為、情緒或個性上的改變,嚴重時會影響到家庭生活及人際關係。

失智症的治療


治療的目的是緩解疾病進展、改善症狀、維持生活品質,以及減輕照護者的負擔。藥物的選擇有膽鹼酶抑制劑、NMDA受體拮抗劑、抗憂鬱及抗焦慮藥物等;非藥物的照護也有許多選擇,例如:參加團體活動,接受音樂、藝術治療或認知訓練等,以豐富感官刺激、促進人際互動、穩定情緒、減緩焦慮。

 

失智症的相關法律


近幾年和失智症有關的民、刑事案件層出不窮,因腦部受損出現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思考邏輯困難、記憶易斷層、言語表達障礙等,容易誤入詐騙的陷阱,將錢借給陌生人或簽署不合理的合約,導致財產被騙走或被告侵吞;或者購買東西未付錢,導致詐欺罪;還可能攻擊或怒罵周遭的人造成公然侮辱;甚至導致家庭財務分配糾紛等。 以上可以透過聲請「輔助或監護宣告」,讓監護人守護財產,或預告登記不動產,或主動通知銀行「金融註記」,防止財物資金的異動、提領、變更。

 

政府呼籲,若家人出現疑似失智症的十大警訊或徵兆,應及早就診與治療,並且應請醫師開立診斷證明,同時蒐集相關證據,事先做好預防措施,避免訴訟糾紛發生。 失智症病例在全球快速增加,臺灣也是如此,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期待大家能將心比心,共同營造安全、舒適的環境。
 



失智症照護
 

在失智症照護的實務上,有許多細節需要留意:
 

常見問題及處理方式

 

  • 個人衛生方面:
    常忘記每天應盥洗及沐浴,甚至不會用語言表達如廁需求。

     
  • 處理方式:
    用大字體或明顯圖案標示廁所位置。觀察身體反應,如:坐立不安、扭動身體、拍打腹部等。記錄大小解的情形,預測病友的需要,或定時提醒他上廁所。協助身體清潔及衣物換洗,多注意泌尿道的衛生,以預防感染。拒絕洗澡時,要先瞭解原因再慢慢引導。

     
  • 日落症候群:
    白天較容易睡著,反而夜晚起來吵鬧,或醒來後不易再入睡。

     
  • 處理方式:
    充實日間活動計畫,例如規律的運動、益智遊戲等,別讓病友白天睡眠的時間過長。改善室內光線,晚間提供適合的燈光,使病友感到寧靜舒適。傍晚後減少活動及剌激,例如減少訪客等。協助病友晚上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茶、咖啡、可樂等,睡前也別喝太多水,並且於睡前解尿,以減少夜間如廁次數。

     
  • 遊走及走失:
    病友可能漫無目的地到處亂走,因此迷路而回不了家。

     
  • 處理方式:
    建立規則性的日常活動時間表,允許在安全範圍內活動,或每天陪伴他進行例行性的散步。防止病人自行出門
    (例如選用雙道門鎖,以壁畫或門簾遮住門口等),或用簡單聲音輔助(例如鈴鐺),藉以留意病友是否走出家門。替病友佩戴識別證、手圈或項鍊,標示姓名、電話、地址及協助通知處等資訊,或向相關單位申請「安心手鍊」。準備好病友近期的照片,萬一走失時有助於協尋。

小小叮嚀


一、浴室及馬桶設置扶手、止滑墊及緊急呼叫設備。

二、家中勿堆積雜物,延長線切莫橫放於地上;地面應保持乾燥;家具邊角可增設防撞措施。

三、常用物品盡量放置於固定位置。清潔劑、藥品應上鎖,避免病友誤食。剪刀或打火機等危險物品務必收好。

四、家中可懸掛分頁式的日曆、大指針的時鐘,幫助病友確認日期、時間。將家人的相片放大,放在明顯處,藉以提醒病友。

五、不與病友爭論是非,不在他面前說悄悄話。若病友發脾氣,須冷靜回應,用溫柔的聲音安撫他的情緒。

六、懷舊是最好的療法,可播放病友熟悉的老歌,或找出他舊時的照片或物品,陪伴他回憶過往生活,並給予適當的鼓勵,以提升自信心。

 

照護者也要照顧自己


照護失智症病友是勞心勞力的事,建議要先規畫好一天的時間,包含適當的休息;如果付出未獲得回應,請不要太介意;可試著增進病友照顧自己的能力;建議善用社會資源,例如「恩主公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各縣市的相關服務據點,適時安排喘息與充電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