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期

【効勞志心】

母女同心 幸福無限

林江富枝師兄、林秀能師兄是「恩主公醫院志工」的母女檔,她們表示,能在 恩主公的護佑下,同心服務奉獻,不僅活出生命的意義,可以幫助別人,還讓母女關係更親密融洽,真的很幸福。

 

在中和出生、成長的林江富枝師兄,自幼就隨著母親虔誠信仰 恩主公,常和親朋好友一同騎腳踏車到臺北的「九臺街恩主公廟」,或者走很長的山路到三峽的「關帝廟行修宮」參拜。

 

信仰從未退轉
 

富枝師兄回憶起往事,娓娓道來:「我從五、六歲開始就來行天宮拜拜、收驚,每年的 關聖帝君聖壽從不缺席,長大以後,也會來求籤及參加祭解。我很幸運,在臺北與三峽都曾聽過 玄空師父宣講,只可惜當時年紀小,不能完全明白師父開示的道理;但我一直記得,師父替信眾解籤時,很慈祥、很親切,讓人感到如沐春風。」

 

二十多歲時,富枝師兄完成了終身大事,婚後住在三峽,先生經營家庭式的小型紡織廠,她除了在家操持家務、撫育三名子女(長女即為秀能師兄)外,也在工廠幫忙及照顧員工。夫妻倆一有空時,就會帶著孩子一起來行修宮(三峽分宮)參拜。她說:「行天宮是我精神寄託的清淨道場,孩子們也都是恩主公的契孫,吃『平安米』長大的,我們健健康康,生活順遂,家庭和樂, 恩主公保佑我們的地方實在太多太多了,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信仰就不退轉。」

 

然而有段時間,富枝師兄的先生收不到貨款,事業陷入危機,家中生計也面臨困境。秀能師兄說:「媽媽接下大量的代工,從早忙到晚,甚至做到半夜,我們都看在眼裡,真的非常感謝媽媽無怨無悔的付出。」富枝師兄連忙「澄清」,是因為 恩主公時時眷顧,以及全家人齊心努力,才能共度難關,自此以後,過著平凡安定的日子。

虔心敬神 祥和氛圍


約二十年前,當時已是恩主公醫院志工的秀能師兄,有天發現志工服務地點包括平安室,馬上想到媽媽的信仰十分虔誠,於是建議媽媽報名;經過嚴謹的教育訓練後,富枝師兄正式加入「行天宮公益志工」的行列。

 

平安室是供奉 關聖帝君的神聖空間,每天都有志工備妥敬果與敬茶、誦經、整理環境,讓每一位醫護人員、病友以及家屬,都能夠在莊嚴祥和的氛圍當中,誠心禮敬 關聖帝君。

 

富枝師兄當年是名全職保母,只能週六值班一天,週日則留給家人;但如果人手不足,她也會排除萬難、自願代班,例如SARS流行期間,她不辭勞苦,一週值班三天。秀能師兄說:「媽媽早上七點就到平安室,即使颳強風、下大雨,只要安全無虞,依然堅持要來,我真的很佩服她的恆心與毅力。因為媽媽認為,答應 恩主公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善解說好話

前來平安室參拜的人很多,只要民眾一進入平安室,富枝師兄就會主動道聲:「平安。」一句簡單的祝福,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

 

然而有些人不瞭解平安室的意義,富枝師兄會略作說明,接著建議他們,有任何心事都可以向神明傾訴;有些病友即將接受手術治療,為此忐忑不安,富枝師兄會說「再堅持一下」、「您好勇敢」予以鼓勵;有些民眾的神情顯得焦慮或茫然,富枝師兄會請他們坐在平安室外的長椅上,聊聊天,安撫他們的情緒。

 

富枝師兄認為,要先聽懂民眾的話,瞭解可能的癥結所在,然後提出可行的建議作為參考,例如有位女士聽從她的規勸,對先生、兒子說話時,從「頤指氣使」改為「好言好語」,家裡的氣氛果然變得和睦了。富枝師兄笑著說:「無論是在 恩主公寶像前,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要『說好話』。」

 

學經心自在

成為志工後,富枝師兄開始在醫院的讀經班學習《關聖帝君明聖真經》、《孚佑帝君醒心真經》等行天宮寶經;令人訝異的是,她識字不多,卻能一邊聽老師或錄音帶的誦念聲,一邊指認經書上的字,一個字、一個字串聯起來,有時忘了某個字怎麼念,就虛心請教其他志工師兄或女兒。秀能師兄說:「媽媽是從學經開始認字的。」 富枝師兄後來也恭讀了《心經》與《呂帝心經》,並且開始抄經。她表示:「經書能引導我們體悟正信,誦經時,心很自在,又很踏實;抄經時,一筆一畫,心能沉靜下來,什麼都不想。」自那時起,她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誦經或抄經,至今未曾間斷。

設身處地 正向溝通


秀能師兄從小到大,一直住在三峽,常伴父母左右,婚後雖另組家庭,仍時常返回娘家陪伴雙親,或者一起到行修宮拜拜。恩主公醫院啟用時,她想到自己蒙受上蒼眷佑,過得安康美滿,而且工作的時間較為彈性,因此決定到醫院當志工,報答恩主公的洪慈德澤。

 

搭一座橋

二十多年來,秀能師兄在醫院的服務臺,引導民眾找到正確的樓層、科別或相關單位。她說:「服務臺的位置原先在復興醫療大樓,如今則移到新啟用的門診大樓,再加上中山醫療大樓,有些民眾可能還不清楚目前三座大樓的空間配置,希望我們的說明,能使他們盡速就醫。」

 

引導服務看似單純,其實並不容易,除了民眾會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外,最難的是民眾出現負面情緒的當下,如何從容應對。秀能師兄說:「我會先同理對方的情緒,告訴他『您的心情我瞭解』,再問『我能為您做什麼?』如果難題無法立即解決,就請他填寫意見單,負責同仁一定會將民眾的寶貴意見呈報上去,並交由主責單位處理。」

 

秀能師兄說:「服務臺志工的角色,就像醫護人員與民眾之間的橋梁,幫助雙方正向溝通,以維護、提升醫療品質。」

 

傳遞關懷

自去年開始,秀能師兄協助「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個案管理師,以電話訪問的方式,關懷極輕度或輕度失智症病友,藉由定期訪談,掌握病友現況,並且提供相關資源的最新資訊。

 

秀能師兄曾遇到個案有憂鬱症發作的傾向,趕緊通報給個案管理師,請專業人員進一步關心、輔導;又例如一位住在偏鄉的媳婦,獨自照顧失智的公公,十分勞累,秀能師兄建議她撥打「一九六六長照服務專線」,由專業人員到府評估,提供適合的服務項目,讓照顧者有喘息的時間,並且減輕經濟壓力。

 

秀能師兄說:「服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讓他們都能夠真切感受到 恩主公的慈悲。而在互動的過程中,我也得到許多啟發,受益最多的人,其實是自己。」

走正途 盡本分

每個禮拜一早上,富枝師兄母女倆還會一起到「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的平安室準備敬果與敬茶,同心為 恩主公做事,好歡喜。

 

最後,八十一歲的富枝師兄,將她的豐富的生活閱歷,化為一段充滿智慧的好話:「親近 恩主公是正信,把心顧好最重要,若能以虔誠、堅定的心意敬拜神明,並且走在正道上,善盡本分,有能力就多做好事,自然能累積福報,遇到難關時, 恩主公會給予指引,平日不必求什麼, 恩主公也會保佑我們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