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期

【効勞願行】

憨憨地做,天公疼憨人

一念之間,就此開啟了張來富師兄與行天宮的聖緣,但從「起心動念」到真正走入聖門,中間歷經漫長的考驗,宛轉周折,終入聖門。

 

長男的媳婦

二十二歲那年,張來富師兄嫁入中山區的一個大家族,上要奉養公婆,下要照顧年少的小叔、小姑,那時候,「做一位好媳婦」是她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進門以後,孩子接連呱呱墜地,四位千金本是最甜蜜的幸福,但是沒能添一位男丁,卻讓她成為婆婆眼中「不夠好」的長媳。

 

但來富師兄沒有時間在意這些評價,當時她在家上班,替有線電視放片兼家庭代工,還要一邊照顧患病的公婆,再用餘下的時間打理偌大的透天厝、幫四個孩子送便當、看作業……這樣忙碌的日子過了許多年,直到她四十三歲之後,才終於能喘口氣,利用晚飯後的餘暇,到榮星花園散散心,也來行天宮台北本宮聽宣講。

 

吸引她的,不只是深入淺出的宣講內容,還有那些穿著青天色道衣,表情至誠的効勞生師兄。來富師兄眼睛發亮地說:「宣講時,我的板凳正對著 關聖太子的寶像,當時還有供桌,我看見很多効勞生師兄在整理桌面,使其潔淨整齊,我忽然產生一個很強烈的念頭,我老了若也能像她們這樣奉獻服務,該多好!」

三件生命的禮物
 

在進入聖門之前,來富師兄歷經了三位至親長者的捨報,他們以身說法,每一位都給她一份「生命的禮物」,一步一步,鋪成她向善、向道之路。
 

重新定義生命

先是在醫院照顧婆婆,看盡長者臥病的無奈,也因為目睹原本能幹、愛美的婆婆因病離世的過程,驚覺人生不過只是「一口氣」,爭什麼?比什麼?從婆婆的一生經歷,來富師兄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與其等老病在床,不如趁健康時為人多做一點事情;她也變得更能將心比心,希望能幫助病弱、無助之人。

 

孝順是最好的傳承

從不喊痛的母親,在病中受到許多磨難,來富師兄悉心照護,只希望讓母親少一點痛苦;她記憶最深的,是母親拉著她的手說:「妳這樣孝順,以後妳的女兒也會孝順妳。」這句話,是她為人子女得到的最大肯定,此生足矣。

 

從孺慕之情到服務心

年少就失去父親的來富師兄,對於公公,更有一份孺慕之情,在公公三度中風期間,她以弱小之軀,揹著年邁的公公到浴室洗澡;還在公公床邊設置了緊急求助鈴,不論多晚,只要公公需要幫助,她一聽到鈴聲,就能立刻回應。來富師兄說:「老人家身體已經不舒服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給他關愛。我對老人有一份不捨跟疼惜,可以說,我的服務心是從這裡來的。」

 

終入聖門

五十五歲那年,來富師兄自覺已盡了奉養長上的責任,女兒也各有好歸宿,彷彿沒有什麼可掛慮了,終於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丈夫也已退休,準備跟她一起遊山玩水;此時,來富師兄卻發生異常出血的狀況,在等待檢查報告揭曉前,她躺在床上思考這一生,若生命已到盡頭,是否還有後悔沒做的事呢?

 

來富師兄想起年輕時曾經算命,對方斷言她只能活到五十三歲,所以現在是「向天借來的」吧!此時,關聖太子的莊嚴慈容浮現於腦海,來富師兄才想起那一年,在行天宮拜亭閃過的那個念頭,是啊!她還沒有接觸正信,還沒有成為志工!宿願未了,怎能就此離開?於是,趁身體稍微好轉,她立刻來到行天宮台北本宮,看著 關聖帝君威嚴而又不失慈祥的面容,她忍住奪眶的眼淚,向 恩主公稟明身體狀況,而所得的籤詩與擲筊結果都要她安心,必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待報告出爐,一切無恙,來富師兄決定把五十三歲後的生命當作「第二人生」,這次她不願再蹉跎,經過行天宮內部教育訓練,終於在民國一○一年正式成為行天宮公益志工,開啟了「替人做事,利人方便」的効勞歲月。

 

苦中修 難中求


來富師兄擔任志工期間,先被分派到廚房與血壓組服務,後來成為効勞生,開始在廟裡替人收驚。現在雖然已經上手,但起初來富師兄其實並不願意成為効勞生,因為她為人無求,非常滿足於現況,只要能跟血壓組的同伴一起工作,已是最快樂的事情;還是一位前輩師兄點醒她,這才驚覺自己當了兩年行天宮的志工,其實對廟務仍是一知半解。她深自懺悔,於是在每天做完家事後,開始苦讀相關的書籍與培訓筆記,才通過第二次考試,朝進道之路更進一步。

 

這幾年,不論是在生活上,或是効勞,如果遇到跨不過去的關卡,來富師兄就秉持著行天宮精神導師玄空師父開示:「我們要苦中修,難中求。」的精神,一關一關克服。考試很難,她就盡力準備;寫家運很難,她便提早就定位,聽前輩師兄如何應對信眾,努力聽、努力學;人際關係很難,她就學著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擦乾眼淚繼續努力;進廚房前,她因為車禍摔斷了手,炒菜備感吃力,但不能拿鍋鏟,她就切菜;抱持這個想法,似乎天下無難事。來富師兄說:「有些事情我也會懷疑自己做不到,但 恩主公既然要我去做,一定也會保護我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現在回頭想想,覺得每一件事情都是恩主公給的考驗,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學到東西。」

 

每次來到廟裡,來富師兄就開始課誦經典,也許是契合自己的人生經驗,她特別喜歡誦讀有關孝順的段落;她最常誦念的是《關聖帝君明聖真經》,當她讀到:「爾能孝順爾子孝,點點滴滴看簷前。」眼前總會浮現母親欣慰的臉,而如今女兒、女婿、孫子環繞在側,承歡膝下,相處從無齟齬,似乎也真應驗了母親當年的殷殷祝福。

做給神看


幾年的効勞生活,讓來富師兄感慨良多:「効勞服務跟職場不同,職場要有企圖心才能向上,但在廟裡是要有『歡喜心』才做得長久,要歡喜地做,也給人歡喜。而且我們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是做給神明看的;最重要的是,大家是一個團隊,自己一有疏失,影響的就是整體,所以,在哪裡就要守哪裡的規矩。」

 

現在的來富師兄,不再是辛苦的長媳,而是快樂的効勞師兄,比起四處遊歷,她更想追尋心靈的平靜,就算哪日年老做不動了,她仍會來廟裡誦經。問來富師兄如何不退心,一路堅持下去?她爽朗地笑起來:「我很傻的啊,只會咬著牙,面對一切。不過也不用搶著做聰明的人,就憨憨地做,天公會疼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