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期

【靈臺明鏡】

《敦倫經》典故精選-
真心相知的管仲與鮑叔牙

一生能有一位知己,勝過坐擁萬千寶藏。

因為理解,所以諒解
 

管仲和鮑叔牙,是一對非常要好的朋友。

 

年輕的時候,兩人合夥做生意,管仲成本出得少,利潤卻拿得比鮑叔牙還多;許多朋友都為鮑叔牙抱不平,可是鮑叔牙卻說:「管仲他不是貪心,只是家裡窮困,很需要錢貼補家用,所以他多拿一些沒關係的。」

 

而管仲曾為鮑叔牙出主意策畫一些事情,結果失敗了;鮑叔牙也只是安慰管仲說:「時運總有順與不順,你不要放在心上。」完全沒有嫌棄、責怪管仲。

 

管仲曾經三次做官,三次被免職趕下臺,但鮑叔牙明白,管仲只是生不逢時,並不是沒有才能;當兩人被徵召上戰場打仗,每次衝鋒陷陣時,總是鮑叔牙跑在前頭,管仲跟在後頭。很多人都嘲笑管仲貪生怕死,鮑叔牙替他澄清說:「不是管仲膽小,而是家中還有老母親需要他照顧啊!」

堅定的友情,不會因利益衝突而離心,會因欣賞對方而更加凝聚


後來,兩人都進入了朝堂,鮑叔牙侍奉齊國國君的兒子「公子小白」,而管仲則是侍奉公子小白的弟弟「公子糾」。

 

在齊國的國君死後,公子糾和公子小白爭奪君位,公子糾失敗了,連同管仲也受到牽連,被關進牢中。公子小白即位為齊桓公,立刻要封鮑叔牙為宰相;但鮑叔牙自知才能不及管仲,所以推辭不受,並向齊桓公強力推薦管仲當宰相。

 

齊桓公接受了這個建議,在管仲的輔佐下,齊國果然變得越來越強盛。管仲知道鮑叔牙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動地說:「生我的是父母,但在這世上最了解我的,可是鮑叔牙啊!」

 

管仲在齊國當了四十年的宰相,在管仲臨終前,齊桓公問他,鮑叔牙是否能接任宰相之位,管仲回答:「不妥。鮑叔牙個性太過耿直,完全不知變通,所以不適合擔任需要管理協調百官政務的宰相之位。」

 

鮑叔牙知道這件事後,對管仲的見解沒有任何不滿,反而很欣慰地說:「管仲知道,以我的個性,若當上宰相,不但做不好事,還可能會闖禍,他這樣是在保護我,也是在保護國家啊!管仲真的懂我!」

 

管仲與鮑叔牙,都是真心地理解、關心對方,所以能不猜疑、不忌妒,事事為對方著想;就算立場不同,也能秉持客觀的態度,幫助彼此在正確的位置發揮能力,這就是真正的良朋益友。

※※心如明鏡※※

一段堅定而穩固的友誼,是來自於雙方的信賴與肯定。

即使立場相左,也能圓融相處;即使對方勝過自己,也能讚美欣賞;

互相理解、互相扶持, 成就美好而真摯的善因緣。

我能做到……

  • 給身邊的人多一點關懷、理解和包容。
     
  • 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提供適當的協助。
     
  • 為大局著想,幫助適合的人有更好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