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期

 

【問心生活】
遠離顛倒夢想

 

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世間的人,求假的比較多,求真的比較少。」感嘆有的人從小就持續受到功利主義、金錢掛帥等價值觀的影響,原本清明的心智逐漸被貪瞋癡等無明煩惱所蒙蔽,而活在本末倒置的「顛倒夢想」裡,誤以為名利就是人生的價值,並以此為目標汲汲營營,拚命追求,盲目相信擁有更多的財富、更高的地位就可以高人一等,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富貴」人生。

 

何謂「富貴」真正的意涵呢?「富」就是懂得包容及知足,自會擁有一畝綠油油的心田,沒有匱乏。因此,我們只要時時懂得滿足,心靈感到無所欠缺,生活就能恬適快樂、過得富足自在。

 

而「貴」的真義是恪守道德,保有高尚的人格和樂於付出的情操。很多人有權有勢的時候,覺得自己特別高貴,與眾不同。我們綜觀歷史人物的作為就可以發現,真正的「尊貴」,是以身作則,遵循五倫八德,發揮克己利人的奉獻精神,才能令人發自內心的景仰尊重,甚至在千年之後仍受到敬拜與效法,代代感念、推崇。

 

行天宮寶經《孚佑帝君大洞真經》:「世道茫茫走西東,多少田園也是空。尋得名利珍珍寶,付與兒孫一場空。……孽鏡上,憑過功,自己平生不修德,到頭何話見閻王?積些家業如珠寶,難贖冤愆上天堂。」 呂恩主以自身黃粱夢醒的體悟,勸勉世人早日明白,襯托身分地位的田產珍寶、榮華富貴,不會永恆存在,還會讓人在追求的過程中,逐漸喪失真實的自我。所以我們一定要曉悟世事無常、「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的真理,須勤加修德行善,持之以恆去除無明煩惱的遮蔽,讓心恢復清淨光明,看清真相,就能生起智慧,遠離顛倒虛妄,澈底覺醒。

 

古德有云:「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我們可以用簡單的心境,來面對複雜的人生,不陷入追求財富、地位不斷生滅的煩惱循環中。只要善盡做人的本分,真真實實過好每一天的日子,即使平平淡淡,也能常懷喜悅,身心永保清淨、平和。

期盼大家都能發揚善性,提升道德,保持心靈真誠美善,讓我們的人生、社會都能更加和諧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