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効勞

做到哪 幸福就到哪

王明玉師兄

 

暖暖冬陽高掛天空,徒步登上忠義山,遠眺臺北盆地,總令人有心胸開闊的感受。拾級而上,走進北投分宮,正逢祭解時刻,執事師兄肅穆的誦經聲自遠方傳來,在莊嚴的廟宇裡繞梁不絕。

 

王明玉師兄跪在誦經區,雙手合十,微閉雙眼,虔誠向 恩主公敬拜。她的道衣隨著清風輕輕擺動,沐浴在 恩主公的慈悲德澤下,她的心中充滿慈悲感恩,一片法喜。

 

明玉師兄在北投分宮効勞,替信眾收驚,並為內殿插花至今也二十多年了。問起信仰的起源,明玉師兄說:「家母王陳金英師兄是行天宮早期的効勞生。從小,我們幾個兄弟姊妹就常常跟著母親,從士林後港街附近,徒步走到九臺街關帝廟行天宮拜拜。」台北本宮慶成後,媽媽仍保持堅定信仰,持續効勞。她猶記得,每次在台北本宮拜拜時,都能看見 恩主公寶像前的神桌上,有對古樸的花瓶,上頭插滿各色鮮花,繽紛而美麗,總令她看得入迷。

 

敬拜後,母親便在廟裡幫忙擦地、洗廁所,而年幼的明玉師兄與兄弟姊妹們,也煞有其事地拿著抹布、拖把,跟在母親身旁幫忙清掃。後來在因緣際會下,媽媽開始在北投分宮効勞,而明玉師兄也經常跟著一同前往。回憶起那段童年時光,明玉師兄嘴角泛起一絲幸福的微笑。

冥冥中的護佑
 

「在我的生命中, 恩主公總在冥冥之中,賜予許多恩澤。」跟著母親虔信 恩主公的明玉師兄,學業事業可謂一路順遂。畢業後,手工精巧的她,成為一位專業裁縫師。期間更結識了忠厚老實的丈夫,兩人相戀幾年,很快就論及婚嫁。

 

明玉師兄回憶,大喜之日前幾天,她做了一個夢。「我夢見一個古樸的閣樓,自己坐在椅上, 恩主公則在窗外,對著我露出微笑。」結婚後,明玉師兄過著幸福的新婚生活。當時,夫家總會在過年前製作一些傳統年糕到市場販賣,明玉師兄只能從旁幫忙一些簡單的小事,而嫁來夫家多年的大嫂,早已駕輕就熟擔任起二廚、三廚的工作。

 

愈接近過年,生意愈忙,剛產下一子的大嫂也漸感分身乏術,於是她問明玉師兄:「能不能請妳幫忙照顧一下孩子呢?他現在正在閣樓睡覺,待會兒醒來,幫忙餵牛奶、換個尿布就可以了。」尚無育兒經驗的明玉師兄,心中不免有些惶恐,但面對大嫂的請求,也只能硬著頭皮答應。走上閣樓,竟覺得似曾相識。「這不就是夢境中的閣樓嗎?」她沉思半晌,想起夢中 恩主公的微笑,心想:「 恩主公在告訴我,只要用心去做,一定沒問題。」

 

有了 恩主公的信心加持,她放下忐忑不安的心,盡心去照顧孩子。說也奇怪,那孩子十分乖巧,不哭不鬧,喝完牛奶便沉沉睡去。大嫂回來見狀十分驚訝,問她是不是照顧過小孩?明玉師兄說:「是 恩主公幫忙啦。」

 

接著,明玉師兄又夢見兩個小男孩,分別佩掛行天宮的平安袋,後來果真連生二子。兄弟倆自幼乖巧懂事,從不需父母操心,如今也都順利進入職場,一切平安。為報答 恩主公,明玉師兄決定來行天宮服務効勞。巧合的是,她的姊姊王鳳玉師兄,在 恩主公的指引下,也來到北投分宮。姊妹在此同心効勞,蔚為美談。

 

効勞‧就是替人做事
 

明玉師兄認為,効勞要接觸來自四面八方的信眾,如何應對得宜,是一門學問,更是聖門弟子的必修功課。「也因此,我們必須比一般人更有耐心,更有愛心。」明玉師兄除了為信眾收驚之外,也會適時正面鼓勵,希望信眾能解除煩憂,放下心中的大石。

 

「前幾年,有位年輕人,幾乎天天拿著母親的衣服來收驚。」出於對信眾的關心,明玉師兄上前詢問。年輕人娓娓道來,母親臥病在床,所以特地前來幫母親收驚,希望母親早日痊癒。明玉師兄很感動,替他收驚後,也請他替母親報名「祭關限」,並請他到事務所請領一張平安卡。那年輕人眼眶泛淚,連聲道謝。「我相信,像他這麼孝順善良的人, 恩主公一定會賜予護佑。」

心中的那束花
 

除了收驚,明玉師兄也固定每週二、四、六負責內殿的插花。「主要就是清洗神案上的花瓶,然後插上當季鮮花。」每次插花,明玉師兄都必須清晨五點前出門,七點前抵達北投分宮。第一步,先將花瓶從神案取下,然後清洗花瓶,整理花束、剪修、插花,完成後再擺回神案。最後還得回花房善後清理,整個工時將近四個鐘頭。看似簡單,其實相當耗時。

 

另外,每次插花用的種類雖大同小異,但各色鮮花的數量,每天卻不盡相同。要如何搭配出最美的供花,這可考驗師兄的臨場反應。而頗有美學天分的明玉師兄,在她的巧手下,總能做出色彩繽紛,又不失莊嚴的作品。

 

「每次插完花,我都會再三斟酌,細細修正、慢慢調整。自己滿意的東西,才敢拿出去。」放在神案上,看著眼前色彩繽紛的花束,心情彷彿回到小時候,跟著母親前來敬拜、與兄弟姊妹一起在廟裡灑掃的那段黃金歲月。

 

下半生獻給 恩主公
 

三年前,明玉師兄被診斷為大腸癌三期,醫師只能盡速安排化療。經過多次治療,明玉師兄的癌症竟奇蹟似地痊癒了。經過休養生息,她也已回到廟裡,繼續替信眾收驚服務,在花房插花。

 

「我的命是 恩主公撿回來的,所以在我有生之年,一定會一直効勞,做到我走不動為止。」說完,明玉師兄在廟埕裡雙手合十敬拜,看著正殿 恩主公的慈祥聖容,她不禁想起母親,想起幼時看到的那束花。她忽然覺得,這一切似乎在冥冥之中,早已有所安排。對 恩主公的信仰,又更加堅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