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効勞

堅定信仰 踏穩平安路

王鳳玉師兄

 

「我們家庭可以這麼美滿,都是靠 恩主公慈悲護佑,信仰 恩主公這條路,真的沒有白走!」這是王鳳玉師兄的心聲。

 

鳳玉師兄一家三代都是 恩主公的虔誠信徒,更同心効勞服務,做 恩主公的手腳,是名符其實的「恩主公家庭」。

 

信仰‧讓家庭更和樂
 

她的母親王陳金英師兄,是家中第一代的行天宮効勞生。鳳玉師兄說:「當初媽媽決定來宮裡服務,外公也認同行天宮是正信道場,只對媽媽說:『妳要信仰 恩主公,就要好好走這條路,不能再去別的地方。』提醒媽媽信仰要專一,不能三心二意。媽媽真的很聽外公的話,對於 恩主公的信仰一直十分堅定,不曾有過一絲動搖。」

 

鳳玉師兄在臺北士林出生、成長,小時候,母親就常帶她走到九臺街關帝廟行天宮拜拜,台北本宮慶成後,仍持續參拜,與 恩主公結下深厚的緣分。

 

後來母親到北投分宮効勞,總是一大清早就趕著上山,打掃整片後山及廁所。鳳玉師兄成年後,只要一有空,也會陪伴母親來宮裡服務,能做的事無不盡心盡力去做,在民國六十八年正式穿上青天色道衣。她說:「這裡環境清幽,仰望 恩主公,心就很平靜,如果有什麼問題,只要誠心請示, 恩主公都會賜予智慧,任何難關都可以化解。」

 

鳳玉師兄結婚後,先生廖詠春師兄也跟著來北投分宮効勞。遇到祈安大法會,就將一對兒女帶來宮裡,鳳玉師兄誦經時,由先生照顧孩子,而先生誦經時,則換她照顧孩子,全家人一起禮敬 恩主公,更加和樂融融。

 

効勞‧讓生命更圓滿
 

孩子出生後,鳳玉師兄請母親金英師兄白天幫忙帶孫子。金英師兄等女兒下班後,就趕到台北本宮為信眾收驚,幾乎每晚報到;假日有空,仍會堅持到北投分宮掃廁所,一直持續到年老,做到做不動了,仍要請下一代繼續來効勞。

 

鳳玉師兄的先生詠春師兄,除了整理環境外,也會到事務所服務、在內殿誦經,更有幸擔任 恩主公聖壽「三獻禮」的禮生。民國八十七年,他從樹上跌落,傷勢嚴重、昏迷不醒,幸好 恩主公眷顧,五十天後奇蹟般醒來,逐漸康復,目前仍在行修宮服務。

 

鳳玉師兄則一直在北投分宮効勞,自從兒女上大學後,家庭的擔子輕了,幾乎每天都來,整理內殿、擦燭臺、準備聖誕敬菜及水果、收驚……幫 恩主公做事,愈做愈歡喜。

 

洗水果‧也是修心的功課
 

恭逢神明聖誕時,行天宮都會舉行「三獻禮」,恭祝聖壽無疆。二十多年來,北投分宮舉行聖誕的敬菜與水果,都是由鳳玉師兄和許多効勞生一起準備的。

 

她說:「做神明的事情,必須存恭敬之心,慢慢來,不要急,按部就班,用心把每個細節都做好,一個步驟完成後,再進行下一個步驟,例如洗水果,不必貪快,不能隨意,慢慢地將水果一個一個清洗乾淨、擺放整齊,看似簡單,其實也是修心的功課。」

 

農曆正月初一日凌晨是元始天尊聖誕,除夕當天就必須準備敬菜,可是家裡拜拜、圍爐,也不宜馬虎。於是鳳玉師兄會提早準備過年家裡需要的東西,除夕白天還是在宮裡効勞,晚上再趕回家圍爐,雖然和家人團聚的時間會稍微延後一點,幸好家人都能體諒,如此一來,兼顧了効勞與家庭,兩邊都圓滿,這正是一種生命智慧的展現。

 

非正言不敢言‧非德行不敢行
 

鳳玉師兄很喜歡誦經、讀經,行天宮《列聖寶經合冊》中的每部經典,她都一一誦讀、學習。她說:「如果遇到困難,誦經能讓我們心情平靜,一定要瞭解經文的道理,跟著神明的腳步走,照著經文義理慢慢實行,事情就會比較圓滿。」

 

她將《岳武穆王敦倫真經》中「非正言不敢言,非德行不敢行」的訓示,奉為人生圭臬。她說:「這句經文時時提醒我,話要好好講,有時候一句話就會害人起爭執,怎能不謹慎呢?品行端正,言行如一,自然能獲得神明疼惜。從小媽媽就教我們要說好話,現在讀經,總覺得很多道理,媽媽早就教過了,真的很感謝媽媽的身教、言教,讓我們很早就親近神明!」

 

恩主公懂世人的心
 

在收驚、拜亭服務的過程中,鳳玉師兄會主動關懷信眾,也有信眾會向她訴苦,孩子叛逆期、化療、憂鬱症……人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難題。鳳玉師兄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建議信眾參加祭解、拜斗、收驚、擲筊、求籤、請領平安卡……透過濟世服務,領受 恩主公的慈悲。

 

一兩年前,有位信眾心中鬱悶,來廟裡拜拜,鳳玉師兄耐心地傾聽,並且建議她常來和 恩主公說說話,或者報名參加行天宮的課程,這位信眾漸漸走出生命的幽谷,心情豁然開朗,現在也成為行天宮的公益志工了。

 

鳳玉師兄說:「曾經幫一位信眾收驚,她竟一直掉眼淚,我告訴她 恩主公很慈悲,建議她把內心的苦都告訴 恩主公,懇請 恩主公為她消災解厄。」

 

她接著說:「有些話你跟別人講,可能生是非;向 恩主公傾訴, 恩主公其實都懂,也不會告訴別人。我們只要誠心誠意、行為端正,自己先做好,再來求 恩主公,神明一定會護佑我們。」

 

三代効勞‧福氣滿盈
 

鳳玉師兄的一對兒女,以及妹妹王明玉師兄,後來也都加入効勞生的行列,一家三代有六位聖門弟子,這實在是極為殊勝的緣分。鳳玉師兄說:「我走信仰 恩主公這條路,沒有什麼障礙,很好走,因為全家一起來,都有一樣的信仰,我們過得平安幸福,收穫遠比付出還多,萬分感激 恩主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