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効勞

人間有味是清歡

黃李月裡師兄

 

天光未亮,位於忠義山下的行天宮北投分宮,已有一道道藍色身影四處忙碌走動,有的拿起掃帚清掃落葉,有的提著水桶、拿起拖把清潔地板……黃李月裡師兄則在廚房忙著起鍋弄灶,為大家準備豐富營養的早餐,開啟元氣滿滿的一天。

 

年約七十五歲的黃李月裡師兄,在蘆洲出生,結婚後居住在關渡、竹圍一帶,因此經常來到忠義山下的行天宮北投分宮敬拜神明,祈求聖神仙佛護佑一家大小,也牽起與行天宮的緣分。

 

勤耕心田依經行
 

月裡師兄有一日到南部旅遊時,夢見一尊神明端坐在神轎上,旁邊有一群身著藍色長袍道衣的人簇擁著;那時在行天宮効勞的鄰居聽聞這段夢境,建議月裡師兄到行天宮擲筊請示,或許這是 恩主公聖示要她來効勞呢?

 

那時三十七歲的月裡師兄,對「効勞」毫無頭緒,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但心想能為神明與眾生服務,應該也算是行善的好事吧!於是,為了能夠兼顧工作與家庭,月裡師兄就利用假日,搭清晨五點頭一班火車到行天宮,幫忙擦桌子、掃階梯、清水溝、整理垃圾等雜務,一步一步開啟她的効勞歲月。

 

默默做事的月裡師兄,從未設想自己要做什麼、或是得到回報,只要哪裡有需要人手,她就會出手幫忙,於是當沒人負責煮早餐時,她義不容辭擔下任務。自此,無分晴雨寒暑,每日清晨三點四十五分,月裡師兄就會來到北投分宮的廚房,洗米、切菜……準備烹煮早餐,菜肴準備妥當後,她就會悄悄地來到誦經區,翻開《列聖寶經合冊》,一字一句慢慢讀誦,她說:「經書裡充滿聖神仙佛的智慧,教示我們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每天能夠靜下心來好好誦經,其實是我最歡喜且珍惜的時光!」

 

約莫上午七點多,月裡師兄就會趕緊回家,年輕時是趕著上班、賺錢養家,退休後則是要替家人準備早點,而且還有一大片的菜圃等著澆水、拔草、施肥……師兄說:「我們的心地也跟種菜一樣,需要經常照顧,才會長得好、長得漂亮!」

 

家庭和樂佑平安
 

月裡師兄生養五個女兒,都有不錯的發展,她說:「 恩主公庇佑良多,照顧全家大小平安健康,真的非常感恩。」說起受到 恩主公護佑的事蹟多不勝數,其中十多年前,三女兒遭逢生產難關令她記憶深刻,沒齒難忘。

 

懷孕生產是攸關女人生命的重要關卡,因此在女兒懷孕初期,月裡師兄就經常為女兒祈福,但每當擲筊請示神明能否會順利生產,卻總是得不到聖筊,然而腹中的胎兒也一直未有異常狀況,她虔信 恩主公一定自有安排,那麼也就順其自然吧!

 

直到接近預產期了,月裡師兄才猛然想起還沒幫女兒祭生產關,趕緊擲筊請示日子;就在祭解過後幾天,女兒即因為妊娠高血壓緊急送醫,母體與胎兒的情況都十分危急;當時,女婿才為了專心準備公職考試,剛搭車回臺南老家,一接到消息立刻折返。幸好,一切逢凶化吉,母子均安!

 

半年之後,月裡師兄的女兒才提起,手術當時有看到一位神明站在一旁,原來 恩主公真的已經做好安排,於是趕緊帶著女兒到行天宮叩謝聖恩。現今外孫已經十多歲了,月裡師兄想起當年女兒處境的凶險,仍然心有餘悸,對 恩主公只有無盡的感謝!

 

歡喜効勞報聖恩
 

月裡師兄眼神中滿是感激之情,不時雙手合十,朝 恩主公寶像禮敬謝恩,口中不斷地說著:「千感謝、萬感謝,感謝 恩主公護佑家庭圓滿、平安健康,感謝、感謝……」

 

數十年的効勞歲月,月裡師兄歡喜的臉龐與無怨的身影,二女兒盡收眼底,於是也跟著加入効勞的行列,但由於女兒平日工作非常忙碌,能夠効勞的時間十分有限,月裡師兄也不勉強女兒,因為她深知効勞這件事並不是那麼容易的,需要因緣具足,才能夠順利成就。

 

約莫三年多前,有一日住在嘉義的二女婿突然昏倒送醫,接到消息的月裡師兄趕緊為女婿祈求神明保佑,幸好在 恩主公護佑及醫護人員搶救之下,女婿昏迷數日後清醒,經過治療身體雖然仍然有些使不上力,但能夠撿回性命,已是萬分感激;二女兒自此自動自發且更加用心効勞,以回報 恩主公的慈悲聖德。

 

做好自己不計較
 

月裡師兄自謙「很憨慢」,她說:「自己連個小指頭都不如,何必去爭當大拇指呢?」即如行天宮寶經《明聖經》所言:「比比爭能爭勝,往往越賤越貧。」爭強好勝之人,到處與人較量,逞強鬥勝因而與人結怨連連;每每愈爭,品行愈流於卑劣低下,內心更加匱乏。

 

「効勞真的是一條『好路』!能跟著 恩主公的腳步走,學習聖神仙佛盡忠、盡孝、盡義……的精神,真的要好好珍惜!」月裡師兄強調,大家都是 恩主公的手腳,為信眾服務不必計較,哪裡缺人手自己就去補位,能做什麼就多做一些,「留道德給子孫最重要!」

 

從家裡到行天宮的這段路,月裡師兄以前是搭火車,後來添購了摩托車,數十年如一日的効勞歲月,已經習慣早睡早起,用心盡責準備早餐,若有神明聖誕就協助準備敬菜,一個月值班兩次收驚;每天的作息除了効勞與誦經,就是種種菜、照顧孫子女,日子雖然過得平平淡淡,但家人都健康快樂,她也心滿意足;而在母親節時,月裡師兄收到兒孫充滿感謝與關心的卡片,更是令她樂開懷,幸福無比。

 

「子孫賢孝、家庭圓滿、沒煩沒惱,這些都是跟隨著効勞而來的,我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認真踏實走好走穩這條効勞路,才不會白走人生這一回!」月裡師兄眼裡透露著感恩與堅定,再次向 恩主公寶像禮敬,誓願虔心誠意,効勞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