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効勞

榮耀歸於 恩主公

洪淑勤師兄

 

現年七十六歲,在北投分宮勞的洪淑勤師兄,做事勤奮又認真,面容親切和藹的她,總是帶著一抹溫暖的笑容,站在拜亭替信眾收驚。

 

淑勤師兄回憶起與 恩主公結緣的往事,十六歲那年,她隻身離開家鄉南投縣草屯鎮,來到繁華的臺北打拚,希望有所發展;在友人的介紹下,於一位裁縫師傅的店裡當學徒,製作手工服飾,雖然辛苦,卻步步踏實。

慈悲指引人生路
 

這段期間,友人曾帶她到當時還在九臺街的關帝廟行天宮,並告訴她:「 恩主公十分靈感,虔誠敬拜一定會應驗!」淑勤師兄雙手合十,仰望 恩主公聖容,明明是初次前來敬拜,卻有一種熟悉感,令她不由自主熱淚盈眶。

 

此後,她便成為 恩主公的虔誠信徒,每天下班必定前來敬拜,傾訴自己的心內事。做衣服前,她更會對天雙手合十默默祝禱,祈求 恩主公護佑工作順利,也護佑穿上這件衣服的人平平安安。勤奮的態度,使她獲得老闆的賞識;靈巧的手藝,也使顧客經常豎起大拇指讚歎,但淑勤師兄卻不敢居功,將這份榮耀歸於 恩主公。

 

神聖的工作
 

有一次,公司附近一間廟宇住持,委託她縫製神像要用的聖衣,她從來沒做過,心裡非常緊張,但還是硬著頭皮接下訂單。詢問同業的前輩,她才發現縫製神明的衣服並不簡單,不但有許多民俗宗教上的「眉角」,質料選擇、技術應用等,也都有一定的門檻。當時她心中滿是忐忑,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她到行天宮台北本宮,祈求 恩主公賜予智慧,賜予慈悲指引。說也奇妙,當天晚上她腦中忽然靈光乍現,對於製作的許多問題,忽然都有了想法;經過多次討論、測試,終於解決製作上的問題。而她的縫製技術,也在這次的磨鍊中,變得更加精進熟稔。幾個月後,淑勤師兄如期交件,那位住持驚訝地說:「這是我看過做工最細的神明衣!」獲得住持的信任,建立良好的口碑,也為淑勤師兄的事業開創了新高峰。

 

事業穩定後,淑勤師兄也順利成家,一連產下三子,在 恩主公的護佑下,都平平安安長大,即便偶爾遭逢難關,也都能迎刃而解。她說:「 恩主公對我全家的護佑,說都說不完。」待孩子都大了,她心中忽然有個念頭:「我一生蒙受 恩主公護佑,如今重擔也逐漸放下,是不是應該有所回報呢?」其後,她終於在 恩主公聖允下,開始在台北本宮幫忙清掃地面、擦洗盤子,她說:「能來幫 恩主公做點事,我就心滿意足了!」

恩主公另有安排
 

在台北本宮服務,淑勤師兄做得十分歡喜,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不久也開始跟前輩學誦經。回憶當年,許多畫面仍歷歷在目,她猶記得第一次跪拜誦經,沒多久就腰痠背痛,當天晚上她對天合十敬拜:「弟子誠心誦經,求 恩主公慈悲護佑,賜予我力量。」

 

第二天,淑勤師兄跪在拜椅上誦完整部《關聖帝君明聖真經》,不但不覺得痠痛,反而整個人神清氣爽了起來。此後,她幾乎每天都來誦經,不只為家人祈福,也迴向給眾生、國家社會,數十年如一日,至今不曾間斷。

 

某天早晨,淑勤師兄一如往常到台北本宮, 恩主公卻聖示她轉往北投分宮服務。「當時心中不免有些惶恐,但我相信 恩主公必然有所安排。」搭乘公車,風塵僕僕來到北投,徒步走上忠義山,她發現這裡有股淡雅清幽的特質,令人留連忘返。佇立在綠蔭蔥蘢的山丘,遠眺一望無際的關渡平原,心胸也不自覺地寬闊了起來。

 

起初,和北投分宮的師兄雖然還不太熟識,但都十分親切,帶著她逐一認識環境,樂觀開朗的個性,也使她很快便與大家和樂融融。某天,有師兄前來詢問:「不曉得有沒有人會裁縫?」淑勤師兄自是當仁不讓,經過前輩的指導,開始學習縫製道衣和平安袋。不久,在 恩主公的聖允下,她也開始在北投分宮替信眾收驚。她說:「替 恩主公効勞,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你想想,在這裡既能當神明的手腳,又能替家人祈福,這麼好的工作,要到哪裡找?」

 

志心皈依 恩主公
 

每次替信眾收驚,淑勤師兄都感覺十分法喜,因此總是笑臉迎人,親切和藹的態度,讓信眾都喜歡找她收驚。她自謙地說:「 恩主公只是透過我的雙手,將那股神聖與安定的力量傳遞到信眾身上,所以每次信眾說謝謝,我都要他們去謝 恩主公。」

 

有一次,她在拜亭收驚,遠遠就看見一位小女孩,在母親懷裡哭個不停。淑勤師兄問:「小朋友,怎麼了?」

 

母親一邊安撫一邊回答:「最近一直做惡夢,白天醒來也哭鬧不止,只好來求 恩主公幫忙。」

 

淑琴師兄露出和藹的笑容:「小朋友,叫什麼名字呢?我們請 恩主公爺爺幫忙,把惡夢趕走,好不好?」女孩邊啜泣邊說自己的名字。淑勤師兄摸摸女孩的頭,收心歛神後朝天一拜,開始替女孩收驚。奇妙的是,女孩就這樣鎮定了下來,不再哭泣。女孩對淑勤師兄微微一笑,回到母親懷裡。女孩的母親滿臉淚水,對著 恩主公一拜再拜。看著這幅動人的畫面,淑勤師兄心中滿是寬慰,她對著寶像默默訴說:「 恩主公啊,我會一直替您効勞,直到走不動為止。」

 

六十二歲那年,淑勤師兄不幸罹患大腸癌,手術切除後,躺在病床上仍是疼痛不已。三個兒子心疼母親受病痛折磨,三人便偕同前往台北本宮,從山門開始用三步一跪的方式替母親祈福。

 

蒙 恩主公護佑,在醫師的專業治療下,淑勤師兄終於恢復健康,回到北投分宮服務,如今也有十餘個年頭了。對此,她十分感謝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我願以自己的生命來効勞,學習 恩主公的德、力行 恩主公的願,讓社會更安定、更祥和,你我都平安!」